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第二小学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8181339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目录

一、教学计划规范...............................................1

 

二、备课制度.......................................................1

 

三、上课制度.......................................................1

 

四、集体备课制度...............................................4

 

五、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3

 

六、辅导制度.......................................................1

 

七、教案管理制度...............................................1

 

八、教学常规检查制度.......................................5

 

九、教研活动制度...............................................2

 

十、听课评课制度...............................................1

 

十一、教师缺课、补课及调课制度....................1

 

十二、教师候课制度........................................... 2

 

十三、教学反思制度............................................2

 

十四、教学制度...................................................1

 

十五、评比表彰制度........................................... 1

 

十六、图书室管理制度........................................1

 

十七、电教室管理制度........................................1

 

十八、仪器借用赔偿制度....................................1

 

十九、教师实验制度............................................1

 

二十、仪器管理制度............................................1

 

二十一、微机室管理制度.....................................1

 

二十二、微机室处罚制度.....................................1

 

二十三、学籍管理制度..........................................2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学计划规范

 

1.学校有教学工作计划、教师有学科教学计划。项目齐全,书写认真规范。

2.对教材分析要透彻,教材重点、难点把握要准确。

3.对学生分析要客观,实事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得力,既具科学性,有具针对性。

4.时间分配恰当,内容具体,安排合理。

 

 

 

 

 

 

 

 

 

 

 

 

 

 

舞钢市第二小学备课制度

 

1.所任教学科都要有备课,备课要及时、规范,正楷字书写,字迹工整、符合要求。

2.备课要既备教材,又备学生,既备教法,又备学法,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

3.环节齐全,内容具体,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把握准确。

4.精心设计板书,做到简明扼要,布局合理。

5.作业布置,语文科要写明具体内容,数学科要写清“练习几”“第几题”。

6.课后笔记内容充实,要有针对性。语文一课一次,数学一个练习一次。提倡每课时都有课后记。

7.不准少备、漏备,抄袭教案。

8.提倡超周备课。

9.作文备课既备习作指导课,也备习作评讲课。

 

 

 

 

 

 

舞钢市第二小学上课制度

 

1.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教学常规,不准无备课上课,不准私自调课,确需调课,自己提出申请,排好代课,待领导批准后方可实行。

2.在课堂上不准喝茶、抽烟,不准擅自离岗、串岗,不准坐着上课,不准做与教学无关的事。

3.提前1分钟进课堂,不准拖堂。

4.上课时不准在教室附近逗留,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5.课前准备要充分,上课要抓住40分钟时间,精心组织教学,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

6.教师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提倡并鼓励教师在课堂上积极运用先进教学理念进行教改实验,实现高效课堂。

7.体育课教师不准穿皮鞋,不准穿裙子,认真组织教学,不得放任自由。

 

 

 

 

 

 

 

舞钢市第二小学

集体备课制度

 

备课是讲课的必要准备。它能加强教学的计划性,克服盲目性,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为了进一步完善教师的集体备课,使集体备课真正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提出如下办法:

一、明确集体备课的意义

集体备课是学校内同年级同学科教师有计划、有组织地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分析教材重点难点并确定其突破方法、撰写教案的过程,是一项集体性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的目的是让教师就某一教学内容进行讨论与研究,发挥集体的智慧,帮助教师加深对教材的理解,拓展教学思路,以促进教师互助合作和专业发展。

二、集体备课遵循的基本原则

1.合作性原则。取长补短,集个人智慧于一体,把集体智慧化为个人的教学行为,实现1+1>2的效果。

2.实效性原则。研究教学理念的把握、教材的理解、重点与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的选择、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实际问题。本着从实际出发,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让备课真正为上课服务,为提高教师素质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3.研究性原则。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在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每位教师都争取成为研究型教师,使备课组成为研究型的教师群体。

4.经常性原则。每月活动两次。各学年周五第一节备数学;周五第二节备语文。综合科组定为每周四上午第二节。各教研组语文数学间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日常性研讨,将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的专题式研讨与日常性交流研讨结合起来。

三、集体备课的过程管理

集体备课遵循“确立备课主题——个人主备——集体研修——形成教学预案——课堂实施——反馈与反思”的备课过程。

1.个人主备。同一备课组内的教师都要在集体备课前,认真钻研《课程标准》、教材,根据教学内容,反思教学实践,发现教学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且写出教学简案,为讨论交流做好准备。备课组长至少提前一周将任务布置给组内教师。

2.集体研修。由备课组长组织,重点将组内教师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筛选,确定本次备课研讨的中心问题,依托教师群体智慧研讨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交流各自的教学简案,讲解设计意图,取长补短,求同存异,达成共识。

3.完成教学预案。在集体研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各任课教师既要吸收别人设计的长处,又要根据班级水平、学生差异、自身风格完成教学预案,做到共性和个性相结合。

4.教后反思。施教后对教学预案进行反思,总结得失,及时对预案进行修改调整,形成新的教学设计,并且养成写教学反思的习惯。教学反思要有针对性,做到言之有物。各备课组(或教研组)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开展进一步的讨论,寻找解决办法,为进一步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和课堂教学水平打下基础。

四、集体备课的具体要求

1.强化集体备课的研究性。教学研究应是集体备课的主要任务。各备课组要充分发挥研究功能,加强对教学设计实施的研究,拓展研究方式,使备课与教研融为一体,在备课中渗透教研,通过教研来促进备课,使每一次备课活动都成为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重要活动,以此推进校本教研,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2.突出教案设计的实用性。教案作为备课结果的呈现方式之一,原则上没有形式的规定,但必要的内容不可少,如具体、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流程、教学方法等,要重在实用。备课组教师要对备课内容认真进行钻研,要做到“六备”,即备课程目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备检测。提倡教师有教学风格、教学思想、教学特色。

3.激发教师参与的积极性。教师参与的积极性是保证集体备课取得效果的先决条件,是组织好集体备课的重要保障。改进管理方式,实行人本化的管理,建立宽松的、促进教师发展的教学环境,努力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搞好集体备课奠定基础。同时要营造好学习氛围,鼓励教师把学习渗透在工作中,融合在备课的过程中,在备课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增加自己的文化底蕴。

4.使集体备课形式多样性。为充分发挥学校备课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备课活动,有效开展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可实行同校内跨学科备课、同学科跨学校备课;同课教师分别备课,再集中时间说课、交流;备课组先集体备课,共同研究,设计课堂教学,再由实验教师自主上课,形成学习共同体。要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通过集体备课,促进教师反思、交流、互动、共享成果,提高工作效率,并使教师集体智慧和个人风格有机统一。

 

 

 

 

 

舞钢市第二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

 

作业的布置和批改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启迪思维、参加实践、培养兴趣 ,不可缺少的步骤,是师生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教师改进教学、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手段。因此,所有任课教师都必须认真研究、精心选择、不断创新、及时批改,使批改作业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此,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作业题的布置

1.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1-2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4年级课外作业量不超过40分钟,5-6年级课外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     

2.提倡布置具有分层性、多样性、实践性、兴趣性、科学性、创造性的家庭作业,杜绝惩罚性作业,随意作业、大量机械重复作业。

3.作业要统一格式,课堂作业当堂完成。

4.节假日如布置作业必须适量,要固化基础,体现能力,要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二、作业的批改

1.布置的作业一般当天(或下一节课上课前)批改检查完毕。

2.书面作业有布置必须有检查,原则上要做到全批、全改。作业批改一律打等第,并注明批改日期。提倡个别面批、面评,要确保每生每学期至少面批一次。

3.批改作业要求给予书写评语,鼓励肯定学生。

4.非书面作业的检查形式可以多样,应注重实效。形式可包括听写、提问、抽背、课前演讲等。

4.作业批改要及时。语文作文批阅可在两周内完成,数学、英语及其他作业须当天批改。 

5.作业批改要规范、认真,做到不错批、不漏批。不同科目的作业要按有关要求使用规范、正确的批改符号。 

6.要提高批改质量,教师的批语书写应工整、规范、准确,对学生有示范性和指导性。 

7.提倡作业批改为批语加等级,批语语气要和蔼,对学生所存在的错误用婉转的语言表达出来,多用表扬、激励的语言。     

三、作业反馈与讲评

1.及时做好作业批改后的讲评,对集中、突出的问题,要集中订正。讲评一般放在下一节的课首进行。

2.每单元、章节结束后,应要求学生将错题归类整理重做。教师要指导学生建立错题集。

3.要培养学生自我找差距,自我完善的能力,要求学生及时纠正作业中的错误,教师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检查学生纠正作业的情况。 

4.要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按时、独立、整洁地完成作业。教师要及时检查,对无故缺作业的学生应及时加以教育,对学生重做,改错要认真及时批阅,对作业完成优秀的学生教师应予以全班表扬。

四、作业质量的监控

1.班主任要了解班级作业的整体情况,如果各学科作业偏多或偏少,则应该协调处理。

2、教务处是学校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对作业情况负有督查的责任。要采用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年级各学科的作业进行监控。教导处在学期中途和期末要对各班作业进行检查,并统计分析得分,计入个人考评。

五、六倡导三禁止

倡导精心选题,独立设计;倡导作业分层,分类指导;

倡导规范批改,关爱学困生;倡导总结反思,构建学科题库; 倡导人性化管理,多元化评价;倡导义务辅导,个别针对性辅导;

禁止未经选择过量布置作业;禁止以增加作业量来惩罚学生; 禁止向学生推销和变相推销教辅资料。

 

 

 

 

舞钢市第二小学辅导制度

 

1.科任教师不仅要抓好课堂教学,还要积极进行课外辅导。

2.要做到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既注重对后进生的辅导又注重对优生的培养。

3.学校定期对教师的辅导成效进行检查,作出客观的评价。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师教案管理制度

 

写好教案是上好课的基本前提,教师必须在上课前写好教案,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1.教案的内容要求(1)教学目标,必须考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2)重点、难点;(3)课型、教学时数;(4)教学准备,如课前活动安排、媒体的选用(如实验仪器、音像材料、挂图、实物、模型、投影、多媒体课件等);(5)教学实施过程,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的主要内容,要有相应教学内容及教与学的程序,不能把教案写成单纯的知识提纲讲稿;(6)板书设计;(7)作业布置;(8)教学反思或后记,总结本课或本单元教学的得失。

2.撰写教案。教案要分课时、按上述八方面的要求撰写。40岁以上教师可用电脑打印教案,但必须纸质文本与电子文档并存,40以下教师手写教案。复习课、练习课、习题讲评课都要有教案。

3.课件。课件作为教学辅助手段,不能滥用,应根据实际需要,特别是要在充分考虑学生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基础上使用。对网络课件或其他音像资料要结合教学实际,通过处理后才能使用。

4.教案检查。学校要完善教案检查制度,教案检查采取定期普查或不定期抽查两种方式,检查结果要实行定性评价,查后在未一节处注明检查结果,并盖教导处专用章。教案的质量主要看一堂课的教学目标是否明确以及目标是否达成,教学设计是否恰当,重点、难点是否突出,是否讲练结合,精讲精练。学校实施推门听课制度,“从上课看备课,以听课促备课”。

附:检查细则

1.40岁以上教师教案二次批阅认真、整洁、美观,教后反思深刻、符合实际,记5分;

2.缺少书头批注,或缺少教后反思,记4分;

3.若既没有批注,也没有教后反思,记3分;

4.若教后反思没有写完或没有批注完,酌情扣分;

5.40以下教师手写教案详细、教后反思完全,有针对性,记5分,否则酌情扣分。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一、上课检查

1.课堂教学要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紧扣教学目标,着重于学,着眼于导,师生合作达标,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原则,突出精讲多练,突出素质教育,注重学法指 导,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

2.按新课程标准、教材确定教学进度,制定教学计划。

3.没有教案不得进教室上课。

4.不出现知识性的错误,板书工整,布局合理、科学。

5.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上课期间将学生赶出教室者,按体罚学生的处罚条款处理。

6.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提出批评三次以上者,扣除绩效奖,超过五次者,按旷课一节论处(升旗迟到,指放国歌开始,开会迟到,指点名之后)。

7.旷课者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体育课不集合下课,按早退处理。

二、作业检查

教师批改作业,是教师上好课和学生掌握知识情况的必要的信息反馈,因此,作业批改要求:

(一)作业保管情况是否完好(5分)

保管完好的标准为:

1.正确、规范书写作业本封面;

2.作业本正面和背面均无乱涂、乱画、乱贴现象;3、无折

角、卷页、翻卷现象;4、无破书皮、烂页现象。

依据上述标准可将作业保管情况分为三个等级:优等4—5分,中等2—4分,差等0—2分。

(二)学生作业书写字迹是否工整、书面是否整洁(此项作文类满分10分;美术类45分;其它作业类满分20分)

学生作业书写工整、整洁的标准:

1.作业书写工整、规范,不了草;

2.无涂改、粘贴、涂画现象;3.不用改正纸、涂改液;4.用笔色调统一(红笔除外);5.作业格式规范标准。

根据上述标准学生作业书写情况分三个等级:

1.作文类(10分):学生作业书写工整、整洁的本数占总数的4/5(含4/5)为优等,优等8—10分,学生作业书写工整、整洁的本数占总数的2/3(含2/3)为中等,中等5—7分,学生作业书写工整、整洁的本数占总数的1/2以下(含1/2)为差等,差等0—4分,班级整体书写特别差的不得分。

2.美术类(45分):学生作业规范、画面整洁、画幅布局适当的本数占总人数的4/5(含4/5)为优等,35—45分,占2/3(含2/3)的为中等,20—34分,1/2以下(含1/2)为差等,10—19分,整体特别差,0—9分)。

3.其它作业类(20分):学生作业书写工整、整洁的本数占总数的4/5(含4/5)为优等,优等16—20分,学生作业书写工整、整洁的本数占总数的2/3(含2/3)为中等,中等10—15分,学生作业书写工整、整洁的本数占总数的1/2以下(含1/2)为差等,差等0—9分,班级整体书写特别差的不得分。

(三)学生的作业是否有漏做现象(10分)

1.作文、美术类:整体少1次扣5分,个别少1次扣0.1分;(作文篇数同语文课本积累运用)

2.其它作业类:学生漏做一题扣0.2分,扣完为止;

(四)作业和教学进度是否同步,教师是否漏改(10分)

1.要求作业和教学进度同步,教师漏改一题(大题)扣0.2分,扣完为止。

2.作文、美术类:整体少改1次扣5分,个别少改1次扣0.1分。

(五)教师的批改是否有知识性错误发生(语、数、英类作业35分;美术类10分)

1.教师批改要认真,要批改正确。如出现1处知识性错误未改出来扣0.5分。

2.作文、美术类作业中有明显错误未改出1处扣0.3分。

(六)教师的批改是否规范

教师批改规范的标准为:

1.作文、周记批改标准。(15分)

1)作文、周记教师的批改字迹规范工整、有等级、有日期。分别为优等3分、中等2分、差1分;

2)作文、周记有眉批、有总评,评语符合新课改精神,对学生习作具有指导性。分别为优等10—15分,中等6—9分,差0—5分;

2.其它作业类。(5分)

教师的批改字迹规范工整、有等级、有日期,最好有批注、批语。根据教师的批改情况分三个等级:优等5分;中等3—4分;差0—2分。

(七)错误处学生是否订正(10分)

一处错误未订正者扣0.2分,扣完为止。

(八)订正处教师是否复批(5分)

一处未复批者扣0.2分,扣完为止。

(九)作业本数必须和班级学生数一致,少一本作业直接从总分中扣除0.5分(残疾学生除外)

根据学校制订的《舞钢市第二小学作业检查评分细则》,各科作业以期中和期末检查为依据,检查结果对照教师本人,考虑到科目之间标准不太统一,将检查结果分为优、良、中三等,各占三分之一,优等为5分,良为4分,中为3分。没有作业的综合科要上交兴趣小组活动计划、记录和总结,资料齐全者记3分,若没按要求者酌情扣分。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研活动制度

 

1.教研组活动由教研组长负责。

2.每两周集中活动一次,教研组长负责制定活动计划,安排活动内容,召集并主持活动,做好活动考勤记录,并及时向教务处汇报活动情况。教研组集中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做统一要求,但必须与学科教学工作有密切关联,对本学科教学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3.教师教学常规的规范化教育、检查、评比、教学计划的制定、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考试、教学工作总结。各个教学环节都要纳入学期考核。尤其要加强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这三个环节的检查评比。教研组要加强听课的组织与评议。每学期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一次体现新课程理念的教学研讨活动,要求本组的教师必须参加研讨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

4.每学期各教研组确定一个教学研究课题,课题必须是本组教学中具有普遍意义和本组教学人员有能力承担的。

5.积极开展听课活动,认真做好听课记录与评议。

6.各教研组要组织本组老师每学期写一篇教学论文或者教学经验总结,以及有可行性调查研究的教改建议。

7.期末由教研组长执笔,写出教研总结。

8.培养年轻老师,提高年轻老师的业务素质。

9.各科室人员及实验员要参加相应学科的教研活动。

10.无故不参加教研活动者,按旷课一节处理。

 

 

 

 

 

 

 

 

 

 

 

 

 

 

 

 

 

 

 

 

舞钢市第二小学听课评课制度

 

一、教师

1.听课前一定要认真钻研教材,听课过程要有记录,听课后要提出意见建议,集体听课要认真组织评议。

2.班主任尽可能听本班的课,科任老师以本学科、年级为主,并兼听其它学科年级的课。

3.每次听其它老师的课,应提前进入教室,迟到后不要进入教室。

4.每学期每位教师听课不得少于20节。

二、领导听课、评课

1.领导听课时数按规定,每学期听课、评课不少于20节。

2.领导听课应及时填写听课记录。

3.学期末将听课记录交教务处存档。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师缺课、补课及调课制度

 

1.为了稳定学校秩序,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得私自调课(核对课表)。有特殊情况需调课者必须提前征得教导处同意。

2.因事、因病不能上课者必须经过教导处,并自己请人代课。

3.教师缺授课均应补授,原则上需在销假后两周补上。

4.各科教学时数严格按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执行,不得随意增减。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师候课制度

 

为加强我校教学常规管理,强化师生的课前准备,建立良好的课堂秩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的质量,加强师生沟通,体现教师的表率作用,依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师

1.教师在课前小预备铃响后,带好教学用品进入教室等候上课。  

2.候课时,教师要提示学生快速进入教室做好上课准备。  

3.教师利用候课时间指导学生预习、复习,了解学生状况,增进师生情感。  

4.授课老师要按时候课,按时上课,候课不得迟到,候课时老师不得提前上课,上课教师不得在上课音乐声结束后还未准时到达教室。到专用教室、操场上课更应提前到教室整队带学生到相关地点候课,不能打铃后才匆忙赶至整队,要保证在预备铃声响前,学生已经到达相关地点准备上课。  

5.教师候课情况作为教师量化考核的一个方面。

二、学生

1.学生在课前小预备铃响后,快速进入教室跟随铃声背诵古诗。

2.学生利用候课时间摆好学习用品,做好预习、复习,进入上课预备状态。

3.候课时,学生要精神饱满,姿态大方,不得心不在焉或与他人闲谈。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师教学反思制度

 

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不仅是重构教学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

一、教师要正确认识反思

凡是对看到的听到的亲身经历过的教育教学现象所进行的一番认真思考。教师用批判和审视的眼光看行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并做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反思之后用自己的观点、看法、评价用于自己的实践教学就是改进教学的行动。一边教学一边反思,教学与反思研究相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自己的教学思想和风格。

二、教师要提高反思能力

反思是教师教学中一种内省活动,也是新课改背景下教

师应具备的一种能力。要不断地对自我及教学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堤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

1.要有自我监控能力:提高自我的观察、判断、评价和设计的能力。要求有教学效能感。对教师自身教学效果的认识,评价进而产生价值感、自我满足感、自我依赖感。要求有职业意识。

2.要有教学监控能力。在教学活动内容中,教师每人要求写有效的教学计划,即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之前。明确教学课程内容、学生兴趣和需要,学生发展水平、教学目标、教学任务以及教学方法与手段。预测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可能的教学效果。

3.要有课堂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在课堂上密切关注所有学生的反应,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随时准备应付课堂上的偶发事件。

4.教学中,师生言语互相沟通,教师要努力以自己积极的态度感染学生,以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努力学习。

5.教师对学生的提问、加答、作业、交流、操作等学习行为进行及时评价,或指导学习主体或同伴对学习行为进行评价。

6.教学反思。课上完后,对自己上过的课的情况进行回顾和评价。把它记录下来。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学制度

 

1.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言语简洁、清楚,避免不必要的重复,以达到在较短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不引起学生负担过重,不拖堂。

2.任课教师保证教案字迹工整、清晰、端正、大小适当、容易辨认。

3.教师要经常指导学生保持正确的书写、阅读姿势。

4.师生衣着(帽、衣、裤、鞋、袜)端正、整洁。

5.学生每周轮换一次座位。

 

 

 

 

 

 

 

 

 

 

 

 

舞钢市第二小学评比表彰制度

 

1.每学年评选先进或优秀一次。

2.凡符合先进班级条件,并在本年级中明显先进于班级的班级可评为本年度先进班级。

3.凡评为先进班级的班主任都可被评为本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推荐到上级的优秀班主任从校级班主任中产生。

4.凡符合优秀教师条件的教师,按一定的比率可评为本年度校级优秀教师,推荐到上级的优秀教师从校级优秀教师中产生。

5.凡符合先进教研组条件的科室,可评为本年度校级先进教研组。

6.凡符合“三好学生”条件的学生,按一定比率可评为本年度“三好学生”或优秀班干部。

7.各种先进、优秀均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鼓励。

8.师生凡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获奖者,根据实际情况,按相关奖励办法给予一定的奖励。

 

 

 

 

 

舞钢市第二小学图书室管理制度

 

图书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为了爱护和管理好学校图书,达到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之目的,学校图书室特定如下借阅规则:

1.教师借书要填好借阅登记。

2.为了便利读者和充分提高图书的利用率,读者借书要限期、限量。教学参考书阅时限为一学期(期末归还),期末不还者,由图书室工作人员登记,由财务室扣工资。

3.要爱护图书,图书丢失要按图书原价的3--4倍进行赔偿,若有涂、撕、污损等现象要酌情罚款。

4.借用教学挂图、磁带等酌情限期,如有丢失,处理方法同上。

 

 

 

 

 

 

 

 

 

舞钢市第二小学电教室管理制度

 

1.要建立健全电教室账目,做到账物相符,所配置、购置电教仪器及时清点,入账入库。

2.电教室仪器一律不准用于非教学活动。

3.电教室仪器一旦损坏,应及时填写“审报表”其处理详见《电教室仪器损坏赔偿制度》。

4.教师应按课表开设电教课。

5.每学期开始,电教员应填写本学期电教器具购买申请单,学期末电教员应清点、维修、保养仪器,并填写清单、维修记录。

 

 

 

 

 

 

 

 

 

 

 

舞钢市第二小学仪器借用赔偿制度

 

1.实验室仪器、药品等应保证教学的需要,一般不外借。

2.非教学人员需借用仪器时,要经过主管领导审批,外单位应持单位介绍信,填写“教学仪器借用登记单”,经办人签字后方可借出。

3.仪器要按时归还,实验人员要当面检查仪器的数量、规格和性能,并做好记载,如有损坏应进行赔偿,若不按时归还,校领导应作出相应的处理。

4.学生进行实验时要爱护仪器,不按实验操作规程损坏仪器者,原则上按原价赔偿,实验教师损坏仪器时应说明情况,由学校领导作出相应处理。

5.实验中损坏或短缺仪器,若找不到具体个人则由小组集体赔偿,找不到具体小组,则由全班集体赔偿。

 

 

 

 

 

 

 

 

舞钢市第二小学教师实验制度

 

1.教师应配合教导处和实验员搞好实验室的建设,并经常研究实验室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2.协助实验员对实验室进行科学管理,共同维护实验室各项制度。

3.熟悉本学科的器材设备,熟练掌握仪器、药品等结构性能操作过程、使用方法及事项等,认真备好实验课。

4.教师应按大纲要求,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凡无故不上实验课的,必须追究其责任。

5.积极开展学生课外活动、科研活动和自制实验教具活动。

 

 

 

 

 

 

 

 

 

舞钢市第二小学仪器管理制度

 

1.学校要建立仪器室、实验室,化学试剂要与其它仪器分开,室内要有防护措施。

2.仪器和设备要建帐,总务处、实验室要建立总帐、明细分类帐,做到帐、卡、物相符,帐帐相符,新调入的仪器要及时入库登记。

3.仪器外借、报损、报废要办手续,严禁仪器用于非教学活动,外借仪器要及时收回。

4.科学管理,根据仪器特性分室、定柜、定位,贵重、易燃、易爆、剧毒应设有专柜保管,使用剧毒物品经批准后方可使用。

5.教师要使用仪器与药品,先填写“通知单”,管理员要按要求做好准备。

6.教师和学生做完实验,必须将仪器完好地交给管理员,如有损坏,应及时报告处理。

7.教师组织学生做实验时,要讲清仪器改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凡违反规则引起的损坏,由当事人赔偿。

8.根据仪器的技术要求,定期进行维修工作。

9.每学期要清理一次,并将清理情况及时向学校报告。

10.管理员调动要办理移交手续,按财点物,逐步移交,三方签字,才算移交完毕。

舞钢市第二小学微机室管理制度

 

1、按顺序进入微机室,不得说话,打闹;

2.按固定座位入座,并按要求填写“学生上机登记卡”;

3.认真听老师讲课,并按老师指令准确操作;

4.如有问题,及时报告老师,不得自行开关电源;

5.不得随意调整可调节的旋钮,如显示器的亮度、对比度行、场副等,必须调节时,需报告老师;

6.击键时,力度须掌握好,不要过轻或过重;

7.保持微机清洁,不得用手在屏幕上指划;

8.上机结束,按老师要求退出。

 

 

 

 

 

 

 

 

 

 

 

舞钢市第二小学微机室处罚制度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予以罚款:

1.不按操作规程,随意开关电源,造成微机损坏者;

2.随意乱敲键盘者(无论是否造成键盘损坏);

3.未经老师许可,随意在微机室走动、喊叫、打闹;

4.未经老师许可,随意进入微机室者;

5.在微机或桌凳上用笔乱涂乱画者;

6.在微机室吃零食或喝水者。

 

 

 

 

 

 

 

 

 

 

 

 

 

舞钢市第二小学学籍管理制度

 

一、总则

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学生的学籍由学校审核、编制、管理,并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学生入学、转学、休学、复学、转班、奖励等管理实行校长负责制,设立学籍档案,教务员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并妥善保存。

二、入学

一年级新生入学,按上级划定的本校招收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入学,并按规定时间注册手续。原则上,学校不招收辖区外或非适龄儿童入学,特殊情况需经校长批准方可入学,新生按学校规定编班,家长或学生不得挑选班级。新生入学后,教导处要组织班主任填写好新生花名册。

三、转学

1)转入学生,因父母在本地辖区工作或投亲的并持有正式的转学手续,经学校校长批准,经过“语、数”两科的测试,合格者转入相应年级插班就读。是本校辖区范围内并持有正式户口的学生,学校无条件安排插班就读。

2)转出学生,因户口迁移,更换住址,父母工作调动,务工等到外校学习,由家长持转入的接收证明由教导处开出转学证明,转学证明要在上学期期末或学期初开学后一周内办理,学期中原则上不办理转学手续。

四、休学

1)学生因病及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坚持正常学习需长期修学者,由学生家长持医疗单位的住院证明书和收费发票,经主管领导批准可办理休学手续准许休学,保留学籍。休学期满医院出具的康复证明办理复学手续,如未康复要办理延长休学手续。

2)休学期满的学生根据情况可回原班或插入相应年级的班级就读。

五、留级

原则上不允许留级,如有特殊情况需经校长审核,校务委员会批准。

六、转班

原则上不允许转班,如有特殊情况需经主管领导审核,校长批准。

七、流失

1)对无故不上学的学生班主任要家访弄清学生去向,宣传《义 务教育法》,动员其上学,多次动员无效的,由教导处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备案。

2)对无故不上学的学生,经动员返校上学的,各年级班级必须接受,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必要的、恰当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