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特殊教育学校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8161088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和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为指导,以新课程标准的深入实施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重点,以课程实施过程中教育教学所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教师为研究主体,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深入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坚持和巩固“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提升教师把握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学生全面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打造“五个校园”——“爱心校园、快乐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希望校园”。我们的老师不光传授学生知识,还要用更多的爱心来教育学生,使学生在学校能快乐的学习和生活,使学生周一高高兴兴的来上学,周五平平安安的回家去,学校一年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使学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使家长看到希望。通过打造“五个校园”使我们的学校成为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乐园。

二、工作思路

“学生学会生活,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为本,加大教科研力度。以课题、校本研修为基础,常规教研活动为载体,提高教学研究实效性。在“研”字上做文章——认认真真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课堂、研究教法、研究学法,切实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在“实”字上下功夫——每位教师力求做到学习实实在在、研究结合实际、教学讲求实效,虚心学习先进经验,踏踏实实做好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主要措施

(一)注重思想,加强教师师德建设

注重思想,强化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师德师风、廉政勤政建设和普法教育。以开学师德师风专题会为契机,重温教师誓词,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和教师个人信用承诺书,加强教师信用体系建设,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的事件发生;培养出师德高尚、业务过硬、锐意进取的“学习型”学校教师群体,教师素质提升,在各类竞赛中获得较好的成绩。

(二)形成学校特色

根据学生特点要“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活动”。以托学校的书法学习,形成教师带动学生,使能写字的学生写一手好字。重点抓好康复训练和劳动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形成本校的特色。

(三)提质量,抓好学校的教学常规工作

1.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力度,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对教师上课当中迟到、早退、教学组织不到位、质量不高等现象加大监督、整改力度。教务处组织教师听课,及时指导,做到早发现、早整改。

2.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教学常规工作

1)备课至少要提前3天,每位教师要精心备好每一节课,不得出现无教案进课堂的现象。各科教师要把培养学生生存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重要目标,在既备学生又备教材的基础上,写出切实可行的教案。教案中要按照“一人一案”的模式书写。要备有详细的教学过程,合理的教学方法。要有教学后记,要及时写,内容应该是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想法、做法,学生在课内的反应情况及学生作业反馈等,要求写一些实在的得与失。

2)上课:按照学校上课要求细则,各科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充分做好课前准备,熟悉教案,准备教具学具,督促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上课做到仪表端庄、精神饱满、语言清晰,手势规范,教学时间安排合理,准时上下课,做好课前和课后的交接。室外课,教师要带领学生,有组织的进行活动,不能放任自流。严禁上无准备之课,上课期间不得看与教学无关的视频。

3)作业布置与批改:各科教师要根据本班实际情况精心布置作业,加强针对性,体现灵活性,难易适中,提倡分层布置作业,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量。作业批改要规范、认真、及时、正确,字迹工整美观,要加强面批的次数。

4)建立听课制度。加强随堂听课的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听课调研,分析教师的常态教学情况,听课后及时与上课教师交流,并检查备课情况和教学反思的撰写情况,研究改进策略,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使我校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12节学校安排听课以听课签到和听课记录为准,8节自由听课,中层以上领导听课不少于40节。

5)做好教研工作,每个教研组在开学第一周完成本组本学期的教研计划,制定12个主题,围绕主题进行本学期的教研活动。

6)开展个别化教学,以人为本,建立“一人一案”的教学模式。突出学校特色,要以为不同的特殊学生提供相应的教育服务为宗旨,积极推进个别化教学。要通过科学的教育评估工作,全面而准确地分析学生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健康情况、语言能力、动作能力和社会情绪等。在此基础上,为其建立个人成长记录袋,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学习效果做详细地记录。

7)提高对学校功能室的使用力度,加强现代化教学设备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3.加强送教上门活动,要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认真制定适合学生个别化教学计划,认真落实一人一案;作好记录和总结,分步实施,加强过程管理,让每个学生都要有所进步。

4.做好学生的评估训练工作,在学期初和学期末对学生进行评估,及时掌握学生的成长情况,并及时作出调整。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合适的教育。

5.继续做好上午课前诗歌诵读,在教学中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渗透。

6.深化体艺教育,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坚持“阳光锻炼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开展。强化艺术教学的视导和督查,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和专长,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动手操作能力,留存学生的优秀作品。

(四)以活动促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坚持每月写一篇教学心得,每学期上一节公开课。以日积月累的学习、实践、反思提升教师教学理念、水平。

2.结合我校实际,将采取以下措施,强力打造名师成长共同体。

①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继续选派教师外出进修培训,邀请特教专家来校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促使教师学习、实践、反思,全面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加快成长步伐。

②继续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以老带新,提高教师整体水平。

③开展“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组织校内公开课,积极开展教研、科研交流,让课堂成为名师的舞台。坚持教学能手评比制度,打造一批学校乃至全区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④开展教师知识竞赛,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增强教师不断学习的意识,达到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目的。

3.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工作,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平台和平顶山市教师全员培训平台,完成继续教育任务,是老师的专业技能有所提高。

4.继续开展师生读书活动,积极营造书香校园。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站在“为人生幸福奠基”的高度,扎实开展好读书学习活动,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每个班级设置图书角,每个教研组设置图书角,并在教师中开展一次读书心得交流活动,让读书成为我校师生的习惯,让校园飘满书香。

(五)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本学年要成立社团(按摩,烹饪,绘画与手工),通过组织冬季运动会、元旦文艺汇演、元旦书画手工制作展等学校大型活动,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找到自信,促进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四、具体安排:

九月份

1.研究、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

2.做好新学期学生入学和招生评估工作

3.开学工作检查

4.开展重温教师誓词活动

5.教研活动

6.送教上门,随班就读指导工作

十月份:

1.推门听课、教师听评课活动

2.组织教师外出学习

3.教研活动

4.送教上门,随班就读指导工作

十一月份:

1.教师听评课活动

2.学生冬季长跑运动会

3.教研活动

4.送教上门,随班就读指导工作

十二月份:

1.召开期末家长会、举办家长培训班

2.班主任经验交流会

3.“元旦汇演”活动、元旦书画、手工制作展

4.教研活动

5.送教上门,随班就读指导工作

一月份

1.学生期末考查、汇报展示

2.做好各项工作总结、汇总工作

3.学生评优

4.教师期末工作大检查

5.教师业务考核工作

6.放寒假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