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第一初级中学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8201799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围绕“自主发展、健康成长”的办学愿景,强化养成教育,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和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严格执行“双减”精神,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二、本学年教学质量目标

在全市4所初中统考中,各年级非第一名的学科不能大于2”; 全市(单科、总分)前600名人数不少于170人;全市运动会团体成绩保证进入全市前两名;其他比赛活动保证一等奖,保持平顶山市“初中教育管理奖”荣誉称号。

三、工作措施

1.教学管理侧重于分级管理

七年级主要任务是开学初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习惯的形成。互助学习小组的建立,同学科之间作业的设置和安排。八年级主要目标是充分利用互助小组这种形式,建立学习团队,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互助作用,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前做好生物和地理学科的期末中招考试准备。九年级目标明确就是中招考试,培优补差是关键,学期初就要确定奋斗目标,在教学中和中招接轨。

2.抓好培优目标的过程跟进管理

学期初把原七年级期末考试进入全市600名,原八年级进入全市4001(七年级待定)的优秀学生分解到班,在本学期期中和期末考试中作为班级培优考核的参考依据,具体考核细则待定。为确保下学期完成中招分配指标做好准备。

3.继续坚持集体备课

定时间(不低于2节),定地点(多媒体),定内容(主备人和备课内容)。

要求达到:进度统一,要点统一,作业统一。

定时间,各级各科的备课时间可以定在周五、周一、最迟不超过周二;每次备课时间不少于两节,提前走,属于早退。

定地点(多媒体),备课地点统一在多媒体教室,备课时必须带教材,教参,基础训练等。

定内容(定主备人和备课内容),今年的新改进是把教材的内容平均分配给每位科任教师,检查课件和教案时只检查教师所负责的一部分,减少老师的备课负担。每位老师的备课内容由教研组长分配,每周的主备人要把备好的教案和课件发给同级的老师,教案可以手写,也可以打印,但是不能完全从网上下载,必须有自己的加工。集体备课结束,同级教师就用此教案上课,要求在教案的后面明确每节课布置的作业(课堂练习,必做和选做)。集体备课结束后上交集体备课记录(表格事先放置在集体备课室,由教导处指定代收)。学校检查教案时,就检查本期所分的单元备课内容,如果没有教案,量化考核时,教案5分将扣除。没有按要求认真书写集体教研记录的学科,将酌情扣备课组长的积分。(0.1-0.5分)

集体备课时要达到进度统一,要点统一,作业统一。集体备课时一定要把每节课的作业体现在课件上,即使本节不使用多媒体,也要把作业题打到课件上。集体备课纳入教师量化考核。

4.作业要求

作业太多,学生太累成为制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所以学校必须要控制作业种类。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使用教材统一配备的教辅资料和报纸,语文、政史地生使用基础训练,九年级语文可以申请一种除基础训练外的其他资料。除此以外,不允许有其他资料,如果真有其他特殊需要,可以向学校申请,经校委会审核后方可购买,不申报不能使用。语数外课后作业不超过30分钟,物理、化学不超过20分钟,其他学科原则上不留作业(留不超10分钟)。

提高作业质量,留有练习价值的题,批改到位,在集体备课时就确定下来。

5.听评课

听课分两类,一种是示范课,老师所讲的课具有符合我们学校自己特色的教学模式,能够对学科教学起到引领作用。由学校指定的“专题性”示范课由学校颁发校级优质课证书,量化考核加1分。

二是诊断课,对于新接课的老师和成绩较差的老师,学校直接安排听课,帮助查找问题所在,督促教师进步。没有讲过学校公开课的老师不能推荐参加市级以上的优质课。

每听完一节课,要及时评课,评课地点固定,评课要到今年特设的评课室进行,评课要做到有效评课,既要指出本节课的优点,也要指提出不足,重点是改进措施。

6.上课

要求上课教师提前2分钟候课,课堂上教师必须紧扣教材,必须做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精讲多练,高效课堂。一定要提高课堂效率,能在课堂上完成的内容,一定不能推迟到课下。教学过程要体现合作互助。严格杜绝存在课堂上不讲,课下办班补课的现象。

7.互助小组

从课程的设计上要体现互助,学习检测上要利用互助小组,完善合作互助小组的评价机制,一月一评价,期末要表彰。

8.强化学校师带徒

充分发挥教师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对于新接班的班主任,和年轻的教师,由教研组和学校确定对象,为他们安排跟岗的班主任和教师,形成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同时制定考核和评价方法。

9抓好阶段性评价

抓考风促学风,抓检测、重分析、促质量,力争在期末考试中各科成绩稳步上升。每次考后各年级组要举行考后分析会,开展班级任课教师分析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10、抓好日常管理工作 

1)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开全、开足课程,按规定课时,完成规定教学任务。(2)搞好常规检查,集体备课、作业教案实行定时检查和临时抽查相结合的办法,纳入每一个教师的量化考核。(3)有效利用好现有的电教和实验设备,搞好信息技术教育和实验教学。(4)围绕良好习惯养成教育,抓好两操、自习课,打造文明校园。(5)配合学校各部门迎接上级的各类检查等。

11、做好毕业班工作

各毕业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树立中招理念,使学生心无旁骛,一心中考。认真总结并学习近几年中考成功经验和教训。在暑假期间要求所有教师认真做2022年河南省中招考试试题。本学期在每次大型考试之后,每位毕业班教师要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寻找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工作中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全体毕业班教师要认识到中考的升学率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是学校的生命线。毕业班工作要做细,具体要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四、本学期教导处主要工作

(一)教育教学工作

1、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求所有科任教师参加,原则上不请假。集体备课有包级领导参与,教导处派人检查,做到一周一检查,一周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对于没有按要求参加人员,要扣除期末量化考评中教研活动这一项成绩。

2、听评课。从九月份开始进行听评课安排,教导处做好统计,每组选出两名优秀教师参加校级公开课。县级和市级优质课从校级公开课中产生。领导班子要进行推门听课。以听课记录为准。听课记录也列入教案作业的一项。

听课后要及时进行评课,评课要在评课室进行,要求有评课记录,期末上交教导处。评课记录上要有所听课的优点、不足以及改进方法。

3、教案作业的检查。本学期进行三次教案作业检查:时间拟定为开学初、中段和期末考试前。教案作业检查时注重教案的重点、难点、考点,教学方法,二次备课以及课后反思。

 每次教案作业检查过后要及时的反馈。对于好的教案作业要给予表扬。发现问题要督促其改进。

   同时,教导处要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过程的监督,及时了解学生作业的种类,作业量的多少等。不能给学生造成太大的课业负担。

   4、课堂管理。抓好教师和学生候课,要求所有上课教师提前进入教室,指导学生做好课前准备。不准教师上课接打手机,不准无故走出教室,不准出现空课、放羊课等。本学期教导处要做过程性管理,要及时调查学生,发现教师课堂上的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

 (二)学生方面的工作

1、开学第一周,统计每班学生人数,做出全校学生花名册,统计每班转走、休学,转来学生名单,为班级考核做准本。

2、统计每班进城务工、留守儿童人员,上报教育局。

3、学籍管理,争取在开学第一周,把七年级所有学生的学籍按教育局要求注册完成。并且上报花名册。

(三)考试方面

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每学期组织两次考试。我们学校的考试纪律严格,考风良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本学期继续以考风促学风,严肃考场纪律,严格管理监考教师,使良好的考风考纪继续传承发扬。

每次考试过后,教导处都对考试数据进行认真的统计,分析,召开考后分析会。及时查找教学中的不足,制定有效的办法。

  (四)资料类

1教师教学用书,教辅资料的收集和管理。教师用书统一由图书室发放,谁领谁签字,期末收回,并做统计。以备下学期使用。

2.各类档案的材料的收集及整理所做工作要刘痕迹,平常注意收集档案材料,包括活动方案,过程性材料,以及图片等。 

五、 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一)1日全校学生报到进行开学考试。

1、统计学生到校情况,教导处发放学生名单汇总。

2、发新书。教导处公布领书数(以上学期人数为准),交到新华书店发书处,多退少补,教导处管理,班主任负责。没有教导处通知,新华书店不能发书和教辅资料。

3、通知学生开学时间,

4、打扫卫生

(二)开学预习校测

1、出题要求:第一单元,主要考察基础知识,时间1节课

2、出题人:上学期的备课组长

3、考试时间:开学第一天利用自己课堂(年级主任协调组织)

(三)领取办公用品,领取教师用书

(四)上交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假期读书笔记 。以学科组为单位开学第一天上交教导处。

(五)教学行政历的制定,开学典礼的准备(优秀生、进步生,教学标兵的名单)。

(六)七年级学前培训,对七年级学生进行学习方法、学习要求,学习习惯等方面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