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武功乡:积分兑换添活力 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上一月因为其他事儿咱参加集体劳动少,积分只兑了一袋洗衣粉,这一月咱争取出个满勤,把米面油都带回家。”12月6日上午,武功乡刘庄村村民刘万庆提着刚刚兑换到手的一袋洗衣粉,边走边对老伴说。

今年1月以来,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不断巩固提升和美乡村建设成效,夯实“生态宜居星”创建基础,刘庄村通过学习借鉴兄弟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探索的“积分兑换制”的成功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刘庄村积分兑换制度。

“以前,一喊干活儿,看着呜呜泱泱一堆人,但是出人不出力的多,真正干活的少。积分制实施以来,我们按照群众参与集体劳动的时长短和工作量发放积分卡,每月6号为积分兑换日,群众可以用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我们只花了“小钱”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刘庄村支部书记许广裕介绍说。

“现在,村里环境是一天一个样儿。群众不但物质上得到了实惠,家家户户的环境越来越干净,最重要的是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我们还把积分兑换制度延伸到了秸秆禁烧、防汛抗旱、夜间巡逻、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极大撬动了群众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看着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争奇斗艳的各色菊花、广场上载歌载舞的村民,许广裕一脸欣慰。

“目前,武功乡已经有曹庄、刘庄、草坡等5个村先后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实施了积分兑换制度,各村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都焕然一新。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一制度进一步总结、细化、提炼,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全乡范围内全面铺开,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负责该项工作的武功乡平安建设综治中心主任郭翠丽信心满满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