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舞钢市两会专题 - 2021 - 会议动态

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30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舞钢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2 (2).jpg

    3月30日上午,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文祥、李庆豪、任国军、张德民、李国顺、世利平、刘吉功、梁建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李国顺主持。
    市领导朱志骞、王冬梅、刘海亮、张新奇、李廷甫、杜振军、顾子杰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74人,实到代表164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国军代表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舞钢市十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2 (1).jpg

    任国军说,2020年,在中共舞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强监督、促发展,作决定、抓落实,全面完成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主任会议15次,组织专题调查、执法检查、集中视察26次,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任国军在报告中总结了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全年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11个,共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1人次,免职13人次,接受了9人次辞去职务的请求,补选了4名平顶山市十一届人大代表,对全市1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提档升级,共组织340人次市人大代表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紧跟核心,提高站位,始终做到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是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做到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三是坚持凝聚民心,根植人民,始终做到为民谋利、为民代言、为民解忧;四是坚持法治思想,依法行权,始终做到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五是坚持完善机制,厚植根基,始终做到组织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六是坚持不忘初心,强基固本,始终做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
    任国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谋划人大工作,依法履职、奋发进取,以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的征程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人大制度自信;二要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更好服务发展大局;三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促进代表有效履职;四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夯实人大履职基础。
    市人民法院院长徐合林代表市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在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各项攻坚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谐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231件,审执结5963件,结案率为95.69%,收结案与去年基本持平。审判执行工作位居全市全省前列,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被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法院”。 2021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舞钢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中院党组提出的“五破五立”为工作要求,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以我市人民法院党组提出的“提质效、强素质、严作风、抓管理”为主线,争取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为我市打造县域发展“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跃武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舞钢市检察院在舞钢市委和平顶山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忠诚履职,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提升。2021年,舞钢市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继续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提素质;抓作风,促工作;抓服务,做贡献”的工作思路,坚持不懈抓落实、提水平,切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舞钢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出席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记者马文菲  刘伟兵  孙伟力  苗壮  冯世康  贾东伦  梁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