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工作动态

朱志骞带队调研城乡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带队调研城乡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城乡融合发展要求,持续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加快城乡建设步伐,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是一座城市的窗口,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反映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朱志骞先后来到人流量较大的朱兰建中广场公厕和朱兰市场对面公厕进行实地查看,朱志骞指出,公厕建设不仅事关城市“面子”,又事关民生福祉,更关系发展品质,职能部门要科学编制公厕建设专项规划,按照服务半径300-500米做好公厕布局,提升改造现有公厕,新建增加公厕,从“小厕所”的建设、管理入手,让公厕成为彰显城市文明高度的新名片,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朱志骞沿着朱兰健康南路,实地查看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雨污管网、弱电入地、临街店铺经营、环境卫生等状况。朱志骞指出,要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建立健全督查考评制度,夯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全覆盖、无盲区,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我市对76条背街小巷和主次干道进行提质改造,网吧一条街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是最后一条。朱志骞走进正在施工的网吧一条街西侧,详细了解改造提升方案和施工进度,对背街小巷提升工程总体进度表示满意。他说,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针对道路两侧的设施完善、线路规整等细节,下足绣花功夫,锚定目标任务,严格时间节点,做好扫尾工作,让背街小巷提升工程成为经得起检验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在朱兰文化宫一处“口袋公园”,几位市民在铺着塑胶地面的小型篮球场上打篮球,尽情享受健身的快乐。朱志骞走近球场,叮嘱随行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凸显“口袋公园”的休闲性和功能性,根据周边群众健身等不同需求,打造功能完备的微型公园,让群众各取所需,在家门口休闲娱乐,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在公园设计中要突出特色,融入舞钢特有的文化元素,打造赏心悦目的微景观,在优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要提前谋划,科学合理整合土地资源,将更多口袋公园嵌进城市角落,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水袁线景观大道又称周南高速连接线,全长7公里,工程全部在杨庄乡境内,南连周南高速,灯台架景区,祥龙谷景区,北接石漫滩湿地公园,既是周南高速引线道路,也是我市发展全域旅游连接景区的景观大道。朱志骞深入水袁线景观大道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度、生产要素保障及工程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景观精细化打造给予了意见和建议。

朱志骞对前一阶段景观大道项目建设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水袁线景观大道绿化事关城市形象展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绿化工作要在“满足道路景观需求和道路安全功能”的总原则下,要以自然和谐为理念,充分尊重沿线自然现状,进行树种配置,形成层次分明、高低错落、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生态景观带,形成富于节律和韵律的道路绿化效果。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继续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一条舒适、优美、富有旅游文化气息的交通干道,确保明年五一前建成投用。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郭爱珍陪同调研。(记者董颜丽  邓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