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工作动态

朱志骞在全省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长朱志骞在全省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1).jpg

10月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应邀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为全省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研讨班学员作题为《扶贫资产“六权”同确管好用活长效受益》的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中,朱志骞介绍了舞钢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重点从背景、内涵、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管好用好扶贫资产的经验。朱志骞介绍说,为切实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舞钢以长效收益为目标,以保值增值为核心,以管好用活为关键,以明晰权属为基础,以规范运营为抓手,以有效监督为保障,切实发挥扶贫资产长期经济效益和惠民社会效益,着重做好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保障收益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六权同确,实现扶贫开发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舞钢市共确权登记固定资产或可量化、有形化扶贫资产1343处,涉及投资4.9亿元,其中公益性资产305处,经营性资产1016处,到户类资产22处,覆盖181个行政村、5343户贫困户、13219人。总体实现了“扶贫资产经营效益明显提升、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明显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扶贫合力明显提升、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六个明显提升,全市扶贫资产的“家底”基本捋清,建管并重的格局初步形成。
      报告结束后,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舞钢的扶贫资产管理措施科学合理,成效显著,经验便于推广,回去后要借鉴舞钢经验,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
      本次培训班由省扶贫办和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各省辖市党委、政府和济源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分管领导,扶贫办的主任、分管副主任;5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非贫困县党政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培训。(记者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