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乡镇街道一把手系列访谈 朱兰街道:坚持依法行政 狠抓责任落实勇当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2-06-24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乡镇街道一把手系列访谈 朱兰街道:坚持依法行政 狠抓责任落实勇当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排头兵
时间: 2022-06-24
嘉宾: 朱兰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洪涛
主持人: 记者:吴尚 薛港华
访谈摘要: 深入推进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助力全市社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为深入推进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助力全市社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根据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舞钢市融媒体中心从4月18日起,开辟《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一把手系列访谈栏目。近日,记者来到朱兰街道,对朱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洪涛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好,李书记,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您能结合朱兰街道工作实际,谈一下朱兰街道创建法治政府工作的基本情况如何?

朱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洪涛:好的,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既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更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朱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朱兰街道立足职能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在全辖区开展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活动,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自觉,科学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辖区行政执法水平稳步提升,法治宣传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朱兰街道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朱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洪涛:优化法治环境,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是“第一保障”,一方面,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朱兰街道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工作强力推进,打出系列组合拳。坚持做好重大项目代办,全力助推企业早落地,对辖区公铁物流港三期、钒氮合金等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帮助企业全程免费办理项目审批中的手续,保障重点项目早落地、早生产、早达效,服务企业“店小二”常态化。

李洪涛朱兰1.jpg

记者:街道办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主力军,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朱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洪涛:维护社会和谐,抓牢法治政府建设是“第一宗旨”。以“法律服务”解民忧,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人民调解等资源,构建街道、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群众提供“一揽子”“订单式”法律服务。以“调解便民”促和谐,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以“诉访分离”化争议,健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推广“信访+互联网”工作模式,依法规范信访听证程序,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维护信访人合理合法诉求,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大局。

李洪涛朱兰2.jpg

记者:李书记,您对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打算是什么?

朱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洪涛:下一步,朱兰街道将继续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目标,深化法治服务、完善便民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法进行信访活动、不断探索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新机制,积极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履行公民权利和义务,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以法治护航为舞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朱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