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一把手系列访谈之文旅局:坚持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文旅富民 全力推进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11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一把手系列访谈之文旅局:坚持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文旅富民 全力推进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 2022-05-11
嘉宾: 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 唐应学
主持人: 记者:吴尚 薛港华
访谈摘要: 深入推进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助力全市社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为深入推进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助力全市社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根据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舞钢市融媒体中心从4月18日起,开辟《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一把手系列访谈栏目。近日,记者来到市文旅局,对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应学进行了采访。

记者:“唐局长,你对舞钢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如何认识的?”

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应学:“开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当前,舞钢市正处在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的关键时期,必定要打硬仗、闯难关。通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创造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供给,构建更加完善的法治保障体系,增强规范性、保证公开性,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工作合力。作为舞钢市政府组成部门,舞钢市文旅局将以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树立文旅为民、文旅惠民、文旅富民的观念,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推进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

记者:“唐局长,文旅局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过程中有哪些做法和具体措施?”

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应学:“一是积极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依托‘三馆一站一中心’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广场文化活动,送电影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戏曲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活动载体,开展普法教育。在单位内部通过开展法治大讲堂、执法培训、法治能力测试、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调查问卷等工作,不断提升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政府创建的知晓率、满意度。

二是深化项目为王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权赋能’改革,自觉接受群众对文化旅游审批事项办事效率、承诺时限、服务态度等内容的评价和监督,在舞钢市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名列第8名。加强‘一网通办’建设,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工作,办理人通过‘一个窗口’填写‘一表申请’,实现‘一网办理’,使群众好办事、办实事。

三是规范执法队伍管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2人以上执法规定,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规范执法文书适用和归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在平顶山市执法案卷评查评优工作中荣获先进单位。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营造浓厚的普法教育环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奋力谱写舞钢文旅法治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