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 舞钢市“一把手”系列访谈之司法局:积极动员部署 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

发布日期:2022-04-27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 舞钢市“一把手”系列访谈之司法局:积极动员部署 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
时间: 2022-04-27
嘉宾: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天翼
主持人: 记者:吴尚 薛港华
访谈摘要: 深入推进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助力全市社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为深入推进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助力全市社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根据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舞钢市融媒体中心从4月18日起,开辟《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一把手系列访谈栏目。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司法局,对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天翼进行了采访。

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天翼: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是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保障。此次平顶山市开展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对于我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创建活动分为推荐申报、评估评测、实地核查”3个阶段,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平顶山市已顺利通过“推荐申报”,现在正在接受中央依法治国办的“人民满意度测评”。

目前我市的资料汇编、案件评查等工作基本结束,已经做好了5月份迎接“实地核查”的准备。现在正在做的工作:一是满意度调查工作。我市在通过条幅、版面、海报、电子屏、大喇叭、电视台、舞钢信息、门户网站等传统方式进行创建工作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抖音、云上舞钢等新媒体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零死角、全覆盖的宣传,力争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满意的浓厚创建氛围,为切实提升“人民满意度”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法治知识测试。市创建办建立了法治知识测试题库,并将试题下发各单位,方便大家学习备测,同时司法局组织专班,对各单位尤其是重点执法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模拟测试,以测促学,以确保在法治知识测试环节考出优异成绩。

持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紧扣我市“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机制,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权责清单、负面清单,构建“一站办、全天办、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帮助办”服务体系,倾力打造行政审批少、行政效率高、发展环境优、市场活力强的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推进应急管理和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依法依规下放到基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完善依法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基层治理能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点,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领带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抓住基层司法行政这个重点,进一步加大司法所阵地建设,力争年底前达到五星司法所全覆盖;重点加强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切实强化信访、综治、司法行政部门联动,不断完善乡、村两级群众诉求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切实加强智慧矫正网络平台建设,严格规范管理矫正对象。抓住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个要点。切实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为广大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切实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确保全市220个村(社区)都有一名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并鼓励村(居)法律顾问前移工作关口,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减少因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来源:舞钢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