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教体局:做足“九大功课”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5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市教体局:做足“九大功课”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9-15
嘉宾: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红涛
主持人: 市融媒体​记者 刘文婷
访谈摘要: 作为教育部门,接下来我们的规划思路和行动目标是什么呢?

记者 刘文婷:贯彻党代会,续写新篇章。今天的一把手系列访谈专栏,我们邀请到了市教体局的魏局长来和大家聊一聊。魏局长您好!为了贯彻落实好市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教育部门,接下来我们的规划思路和行动目标是什么呢?

mmexport1631586984390.jpg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红涛:对于教育的发展,我们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这一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终极目标,本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发展理念,把教育“十四五”发展目标与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中长期目标相衔接,做足“九大功课”,精准解决教育发展所需、基层学校所困、人民群众所盼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舞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mmexport1631586980835.jpg

记者 刘文婷:魏局长,我刚才听到您说将做好“九大功课”,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红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系统大工程,这九大功课每一项都是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缺一不可。特别是答好党代会上刘文祥书记所给出的答好“政治题”“发展题”“民生题”“作风题”“团结题”这五道题,都是我们干好教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内容。结合教育实际,经过多次专题讨论、实地调研,最终确定我们将从基础硬件建设到教师队伍软件提升,从狠抓安全底线到提高教育质量,再到职教园区拉动舞钢经济发展等九大工程作为我们今后几年埋头躬耕、干好教育的抓手。眼下需要做好的这九大功课分别是:强化师德专题教育;强力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实施,特别是教师安居房、职教园区建设;逐步实施县管校聘;持续进行教师招聘;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着力打造有效课堂,特别是思政课;消除“大班额”;强化校园安全管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这每一项工程实施我们都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局班子成员牵头抓总,细化推进日程,最大限度激发抓教育的热情,用实际行动,以“人民至上”之情,实现城乡高位均衡发展,答好教育这道大“民生题”,为30余万家庭“育好苗”,竭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mmexport1631586990754.jpg

记者 刘文婷:魏局长,为更好实现教育的大发展,目前着手在做的重点项目都有哪些呢?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红涛:按照市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教育工程项目规划,目前重点正在做的项目工程有:职教园区建设、农村教师住房、教师周转房建设、第一幼儿园扩建、新建竹林小区幼儿园,配套投用尚店中学、枣林中学、安寨中学运动场、迁建尹集中学等项目,对每个项目我们都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进度台账,强力推动项目稳步实施,用看得见的民生实事,赢得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对教育的关注、支持和信赖。

mmexport1631586995431.jpg

记者 刘文婷:听了您介绍的这些项目工程,我们都非常期待,特别是您提到的职教园区建设和农村教师住房,我们更是拭目以待,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红涛:好,目前,职教园区建设的设计方案论证会已经召开过了,规划图纸也已经确定好了,预计到2022年9月,一所专科院校会在我市落地,并投入使用,这个院校的占地面积616亩,计划招生规模为6000人、120个教学班,为培养出高素质技术型人才,为助推舞钢区域经济向前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还有正在进行的农村教师住房项目,这个也是我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总投资5.3亿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6万平方米,18栋楼,880户。目前已正式开工10栋,已完成投资1.2亿元,计划到2022年年底交付使用。

mmexport1631586993055.jpg

行程万里初心如磐,脚踏实地扬帆远航。市教体局全体领导班子将牢记党的嘱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继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以信仰之光照亮教育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育人奋斗伟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