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舞钢分院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上午,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舞钢分院揭牌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

2.jpg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副校长尚富德,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胜国、乡村振兴局局长王献春,我市市委书记刘文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等出席揭牌仪式。

3.jpg

刘文祥在致辞中代表舞钢市委、市政府对河南农业大学助推舞钢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舞钢分院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

刘文祥说,作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市,舞钢市把现代农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优质粮食产业,创成16.9万亩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精心培育鸽、茶、菌、羊、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成功申报舞钢鸽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天成鸽业荣获国家肉鸽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灵珑山”白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建成杨庄食用菌、金菇食用菌产业基地,着力打造“三产融合、文旅兼容”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先后荣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市、中央财政支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市、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等荣誉。

刘文祥表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河南农业大学作为我省农业科技领域的“领头雁”“排头兵”,多年来,围绕建设以农为优势特色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聚焦农、小综合、大特色、创一流”的发展思路,矢志立德树人,致力强农兴农,在服务三农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成立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舞钢分院不仅仅是一项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合作,更是我市精准布局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必将开创我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希望以本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充分发挥我市现代农业产业优势,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提升合作质量,共同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4.jpg

介晓磊在讲话中指出,一是高位谋划,顶层设计。我们要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围绕舞钢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四五”发展目标、2035远景目标及河南农业大学“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2035远景目标,以乡村振兴研究院分院的建设为纽带、为抓手、为平台,通过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并且把乡村振兴研究院按照一个专业性的智库、一个平台、一个抓手来做好规划和顶层设计;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研究院舞钢分院的建设目标和规划,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同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站位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农业大学和舞钢市的优势发挥好,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项目共担、信息互通、共赢发展;三是水到渠成,未来可期。要围绕舞钢市的“一黑、一白、一绿”三大优势产业,及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振兴,把双方的优势发挥好,探索出一种舞钢模式,把研究院平台、研究、执政、智库的功能,真正在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5.jpg

朱志骞主持揭牌仪式,他说,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舞钢分院揭牌仪式。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大战略”重要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关键举措,更是我市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率先实现人才振兴的具体行动。该院的成立,必将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搭建重要的人オ培育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对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6.jpg

随后,介晓磊与刘文祥共同为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舞钢分院揭牌。

据介绍,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舞钢分院成立后,将与我市共同努力搭建一个“产学研”新平台,持续深化合作探索,围绕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推广服务、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等方面,并结合舞钢“肉鸽、白茶、食用菌、波尔山羊、中草药”等特色农业产业,深入开展人才培养、项目申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企业升级等,让农大的科研成果在舞钢的土地上转化,为舞钢经济腾飞助力。 

市领导孟宪强、任国军、王冬梅、刘海亮、马向阳、马鹏飞等出席揭牌仪式。

7.jpg

揭牌仪式结束后,刘文祥陪同介晓磊一行,来到庙街乡茶旅小镇实地察看了我市白茶种植情况,听取了我市关于白茶种植规模以及舞钢市以工业化思维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白茶、肉鸽、食用菌等农业产业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思路介绍。

8.jpg

朱志骞与河南农业大学专家贺德先等来到枣林镇天成鸽业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天成鸽业负责人对天成鸽业产业园发展现状的介绍,就鸽业产业园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沟通指导,并共同为饲料营养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肉鸽营养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