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我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大会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2.png

6月16日晚,我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在全市再掀招商引资热潮,让招商引资工作成为“一把手”亲自抓、每周每月都要研判、一抓到底的“一号工程”,用招商引资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的飞跃。

市委书记刘文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主持会议。

3.png

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工作,刘文祥强调了三点,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解决好招商引资工作“怎么看”的问题。抓好招商引资是舞钢工业强市的必由之路,只有招大商、大招商,引大资、大引资,我市的经济结构才会更加健康,发展才会行稳致远;抓好招商引资是舞钢补齐短板的迫切需要,当前舞钢市发展最大的短板弱项就是经济总量不大的问题,要把这些短板弱项补上去,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招商引资、加大投资、大上项目、加快发展;抓好招商引资是舞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我们确立了GDP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投增长12%以上的目标,这是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应新常态的起点指标,在此基础上还要能快就快、能好则好、能高则高,让我们的有效投资蓬勃发展。

二要突出重点、精准出击,解决好招商引资工作“怎么干”的问题。要注重系统谋划,一方面要用心谋划,另一方面要吃透政策,不管哪个部门,在招商引资问题上,都不能盲目出击,一定要认真研究谋划;要明确主攻方向,围绕特钢及特种装备产业招商,围绕精纺及纺织产业招商,围绕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产业招商;要瞄准重点区域,围绕“四张图谱”和“四个拜访”,与知名企业建立沟通联系,与著名科研机构形成合作关系,与行业管理协会形成密切联系,梳理并盯紧各类招商对象;要创新方式方法,聚焦“准”字和“优”字,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创新招商,集群招商;要营造优良环境,在硬环境方面,发挥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南部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主渠道作用,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建设,筑巢引凤。在软环境方面,要以效率效能最高、项目建设成本最低、产业生态链保障最好为目标,发挥企业服务员制度、企业家协会、服务驻外商会专班、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班、产业发展遗留问题处置专班、非法集资问题楼盘处置专班“一制度一协会四专班”作用,建强用好投资服务中心,打造“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同时,加大降低税费、融资、物流、要素、机制“五降成本”力度,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全产业生态链,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

三要健全机制、夯实责任,解决好招商引资成效“怎么保”的问题。要强化专班推动,招商专班要做到“专业、专人、专职、专注、专责”;要强化要素支撑,千方百计保障招商选资项目用地,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要强化压力传导,加大招商引资督导力度,有效组织好项目观摩活动,把各个单位招商成绩都拿出来晒一晒,看出差距,给出压力,以招商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结果“论英雄”;要强化工作考核,建立招商信息周通报、招商项目月督查、招商成效季排名、招商实绩年总评的工作机制,建立项目考评、项目评估、项目保障、项目推进机制等,定期通报各单位招商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签约与资金到位情况;定期通报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拜访企业、签约项目情况;定期通报产业专班招商情况。

招商引资只争朝夕、转型发展刻不容缓。刘文祥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集中各方面资源,凝聚各方面智慧,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png

朱志骞要求,一要真正重视,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突破;二要精准谋划,高位推动,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聚焦产业定位,精准研判产业链上每个环节的特点、特征,大力引进产业链重点项目,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久久为功开展精准招商;三要创优环境,为投资者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我们要精准聚焦,切实在政务环境建设上下功夫,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为导向,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为企业减一天时间跑审批,企业就能多一天时间谋发展;四要尊商敬商,扶持本土企业快速发展。我市本土企业涉及钢铁、纺织、农产品加工等,具有较强的发展活力,且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发展运营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财政增收、项目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要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本土企业的发展,坚持把培育壮大本土企业作为推进我市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制定本土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企业发展打造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本土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创新,促进本土企业发展壮大,凝心聚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以招商引资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任国军、王冬梅、闫丽娟、杨书山、郭爱珍、李廷甫、刘海亮、刚延召、杜振军、马向阳、常磊等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书山安排部署了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亮解读了《关于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市商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负责人围绕服务企业招商引资进行了交流发言。(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  张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