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wj-00000-2022-00009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wj-00000-2022-00009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商务局 - 业务管理

对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对市政协十一次会

121提案的答复

 

王宏伟、李伟娜、王景伟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消费类行业预付充值卡监管”的第121号提案收悉,在此,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消费类行业预付充值卡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预付卡的分类与有关规定

根据国办发201125号文件和商务部令20129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预付卡分为多用途和单用途两种形式。多用途预付卡是专营机构发行的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的预付卡,明确由人民银行监督检查;单用途预付卡是仅限于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使用的预付卡,明确由商务部门监督检查,而且只对从事特定行业的企业(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开展的单用途预付卡业务进行监督检查,其它行业和非法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发行的预付卡不在商务部门的监管序列。对发卡和售卡企业实施分类监管,集团企业和品牌企业由省商务主管部门备案监管,规模企业和其他企业由市(县区)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实施备案监管。

二、我局加强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

1.广泛宣传发动,明确重要意义。我局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强化宣传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让群众了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等法规制度,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提醒广大消费者购卡时要充分了解发卡企业的经营状况,适度购卡,理性消费,避免发生资金风险。

2.强化协调配合,科学实施监管。我局牵头,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部门,彻底查清应备案发卡企业底数,对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的单用途卡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状况、预收资金的用途、预收资金的管理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现场及非现场检查,督促发卡企业要提高诚信经营意识,为购卡消费者提供服务。

3.加大查处力度,保障制度落实。目前,在我局备案的发卡企业共11家。我局加大日常检查力度,上半年对发卡企业开展2轮检查,强力推动购卡实名登记、非现金购卡和限额发行三项制度的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卡和售卡企业进行行政提示并责令整改,逾期仍不整改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

三、万客来购物卡问题的处置情况

万客来关门停业后,为避免企业倒闭造成持卡人利益受损,我局做了大量工作促成万客来与众客来合作,众客来同意万客来购物卡可以在其超市继续使用,6月1日众客来(寺坡店)开始营业,接受持卡人消费,万客来购物卡危机得到化解。

再次感谢你们商业预付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舞钢市商务局

 202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