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swj-00000-2022-00010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swj-00000-2022-00010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商务局 - 业务管理

商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 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商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是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持续完善“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运用“线上洽谈,云上签约”方式,实现招商引资不止步、项目建设不停歇。1-10月共开工项目60个,总投资额276.54亿元,到位资金313.83亿元(含续建项目);预计全年开工项目66个,总投资额298.6亿元,到位资金351亿元(含续建项目)。在前六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我市共签约项目21个,合同投资额133.6亿元,截止到10月底开工率100%;在9月28日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中,我市有5个项目被纳入“盘子”,总投资额18.2亿元,其中年产80万吨废钢加工基地项目成为平顶山“三个一批”现场签约的4个项目之一。

二是对外开放成果突出。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协调解决外贸企业货物运输、保通保畅等问题,加强“政银企”对接,开展“清单式”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重点支持。引导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1-10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8.4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0亿元。舞钢公司是外贸进出口大户,前10个月进出口额17.49亿元。申请设立保税监管场所,建成保税仓库2栋面积7080m2,布局未来对外贸易,打造舞钢对外开放新平台。1-10全市利用外资2337万美元,预计全年利用外资6770万美元。全市建成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个,其中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个——黑色金属材料及装备制造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平顶山市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个——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三是国内贸易回暖趋稳。我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不断加大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培育力度,目前在库批发企业45家、零售企业18家、住餐企业4家,合计67家。在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的刺激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步回暖趋稳,9月份社消零4.5亿元,同比增长5.6%,1-9月社消零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预计2022年全市社消零50.3亿元,同比增长3.0%。

四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2月份开展豫西南线上网货节舞钢专场活动,通过直播带货形式,销售农特产品1000余件,销售额达到10余万元。8月份组织舞钢市京豫葵晨科技有限公司、舞钢锋王朝公司参加2022年全国农产品展销对接会,通过线上售卖、线下展示,使舞钢市农产品声名大噪。截止到10月底,舞钢电商网络经营主体达到75户,1-10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9673万美元,同比增长105.46%。河南益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商业务,在天猫、京东、拼多多和抖音等电商平台拥有多个店铺,主要经营水族用品和园艺用品,在淘宝平台水族用品类目排名全国前30,在水草类目排名全国前5。舞钢市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加快推进,电商服务中心大楼共五层建筑面积6000m2,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1个市级快递配送中心、7个乡镇快递服务站和100个村级快递服务点完成选址。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

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要”理念,聚精会神谋项目、抓招商、促投资、增动能,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做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0个,合同金额18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157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0%以上。

(三)工作举措

1.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

一是积极完成招商引资月报,向平顶山和省商务厅上报项目时,重点上报工业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数字化产业项目,并增加开工项目数、提高资金到位率;二是积极谋划以后“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争取签约一批符合我市主导产业、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三是持续完善“四张图谱”、创新工作方式,招商力度不减;四是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招商拜访计划,并且根据疫情和领导工作安排外出招商;五是夯实基础,强化项目编制和推介工作。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进一步精心编制、包装、筛选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发展前景好、辐射带动力强、投资回报率高的新项目、大项目。

2.商贸流通作为“一号行动”。

建立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培育库,协调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库,督促指导在库企业数据申报,力争社消零稳中有升。

3.把对外开放作为“一号平台”。

全面推进海关保税监管场所建设,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流服务,打造舞钢对外开放新平台。培育壮大钢铁制造、蔬菜加工、纺织服装等3个外贸产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外贸进出口额稳有升。

4.把电子商务作为“一号产业”。

电商服务中心尽快投入使用,出台政策大力招商入驻开展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商培训,组织农产品展销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特色直播基地,培育“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宅经济”等新型消费模式,释放电商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