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发布日期:2023-04-2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南更是将乡村振兴列为“十大战略”之一,牢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齐头并进。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县,舞钢市如何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好推进乡村振兴,留住诗意乡愁,催生“美丽经济”?漫步在舞钢的村畔田间,或许你能找到一些答案。

    近日,尹集镇姬庄村富润农业中医药文化研学基地迎来了叶县叶邑镇辛庄小学的50多名老师和学生,他们在此接受了国学及中医药文化研学知识普及教育。

    叶县叶邑镇辛庄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培帆说:“今天我来到了这里,了解到了中医药也是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以后我要用自己所能,让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传承,让那些因为病痛折磨的人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富润农业中医药文化研学基地仅是尹集镇姬庄村百草园景区的一部分。4月24日上午,雨后初晴,记者走进这个小村庄看到,精心雕琢的村街、农舍既古朴原生态,又显得端庄大方。不经意扑入眼帘的药酒馆、药茶馆、药膳馆、溯源堂中医药展馆,让你的心境一点点沉入中草药故里的山村风韵之中。

    目前,以原有知名景区为依托,打造5分钟、10分钟车程内的特色乡村游产业,正在舞钢成为一种很潮的精品业态。驱车驶入平坦的乡村公路,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考拉儿童乐园、极限运动场、小轮车场地、自行车速降、射箭场、健康步道……几乎都是与运动有关的区域,难怪前来游玩的游客亲切地称她为“运动小镇”。

    2019年以来,王大苗村“两委”在红山街道的有力支持下,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把休闲运动小镇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景点的理念、景区的规划遵照“崇尚自然、心净体劳”的开发建设思路,结合小镇整体山水、人文资源,把体育运动与山水美景巧妙相融合,重点规划开发以红山寨为中心的传统体育推广区、以楼子沟村为中心的休闲运动综合区、以小沟为中心的有氧运动体验区和以小沟工矿为中心的生态修复户外体验区等四个区域,逐步建成以体育运动为核心,以乡村旅游、娱乐休闲为载体的特色小镇。

    近年来,我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市场六要素,形成乡村旅游业态链条,实现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农村干部向旅游管理者转变、农村向乡村旅游目的地转变,美丽乡村实现从“形态美”到“内涵美”“产业美”的华丽转身,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隽永画卷。 (记者董颜丽  邓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