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黄粉虫成了“黄金虫”

发布日期:2023-04-20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日常生活中,当你看到一群蠕动的虫子时,可能会觉得头皮发麻、内心不适,然而在枣林镇邵庄村,村民赵耀群则把“小虫子”当成了宝贝,把养虫作为致富门路,把黄粉虫养成了致富的“黄金虫”。

    4月19日,记者走进枣林镇邵庄村赵耀群的养殖棚内,一股温热的麦糠气息扑面而来,61岁的赵耀群和家人正在查看黄粉虫的长势,一个个养殖箱在货架上整齐地码放,小小的黄粉虫在这些箱子里蠕动进食,快速地生长着。

    赵耀群与黄粉虫“结缘”还要从2018年的一次旅行开始。在那次旅行中,他看到路边饭店有卖油炸面包虫的特色小吃,一盘售价几十元,在惊叹的同时,他也从中嗅到了商机。看到黄粉虫的市场前景,赵耀群心里有了创业的想法,他多次外出到昆明等地考察学习黄粉虫养殖技术。经过两三年的摸索学习,现在他已成为养殖黄粉虫领域的“土专家”。目前,通过种虫培育,虫变成蛹,蛹变甲壳虫,甲壳虫产卵繁殖幼虫的方式进行循环发展,两个大棚里养了3000多盘虫子,每盘2.5公斤左右,大多销往云南、广东等地,每年收入有八九万元。

    黄粉虫,俗称“面包虫”,富含很高的蛋白质、矿物质和17种氨基酸,既可以做动物饲料,也能做成食品,被称为“蛋白质饲料宝库”,同时具有常量矿物质和微量矿物质元素,营养丰富。黄粉虫口感好、风味独特,可以烘烤、煎炸,加工成蛋白饮品、精制蛋白粉等多种形式的食品,近年来深受市场欢迎。而且养殖简单,平时主要食物是麦麸和蔬菜瓜果,从卵到成虫大概时间是3个月左右就可以出栏卖钱了。赵耀群告诉记者,他希望带动村民一起养殖,一起增收致富。(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