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小蚯蚓“拱”出乡村产业发展幸福路

发布日期:2023-03-2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上午,记者在武功乡后营村一处蚯蚓养殖基地看到,养殖户岳文学一会儿观察蚯蚓生长状态,一会儿开着小铲车把牛粪往养殖床上堆。空闲下来后,他则会把蚯蚓处理过的无公害有机肥收集起来,等待周边的果农或者湖北的商户上门收购。

    “现在规模有个十多亩地,一年收入有个五六十万,未来想二年之内扩大30亩地以上,产值能达到100万以上。有很多人返乡回来想找个创业项目,过来看我这个模式也挺好发展,种养结合,既养了也种了相辅相成,市场空间就非常得大。近二年有机肥需求量非常大,目前是供不应求,基本销售给种果树、种蔬菜的。我在外边跑一直感觉有漂泊感, 回来想为家乡闯出一个产业出来,为家乡出一点力吧。”岳文学说。

    2002年,从郑州牧专毕业的岳文学在正邦集团、宝吉兽药公司等农牧对口的企业跑销售,随后,他还在移动公司做过销售员。长时间的在外奔走,让岳文学有了一种说不出的漂泊感。2015年,回到家的岳文学闲来无事在后营村里转悠,看着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心情大好,但是,当他看到林木下的多余空地和逐渐板结的土质,心里就冒出一个想法:这些空出来的土地要是能搞点什么养殖该多好……

    2019年6月份,爱钓鱼的岳文学到渔具店买钓鱼饵料时发现,一小盒蚯蚓能卖好几元,要是来得晚还买不到。“要是利用林下养殖蚯蚓,不但可以扩大土地使用效率,还可以缓解土质板结的问题!”早有回乡创业想法的岳文学仿佛一下子找到了自己未来的路,随后,便斥资30多万元找到十多亩林下空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通过四、五年的技术摸索和市场营销,如今,岳文学通过蚯蚓和有机肥销售每年销售额达60多万元,纯利润也有20几万元。

    按岳文学的话说,由于蚯蚓是钓饵的紧俏货,蚯蚓土也是高品质的果树有机肥,他养殖的蚯蚓不出门就被多家渔具店预先订购,蚯蚓土也是供不应求,销售市场广阔。他还告诉记者,养殖蚯蚓林下空地最合适,这样不但成本降低了,缓解土地板结,提升绿化苗木品质,还可以与养牛户、果树种植户、蔬菜种植户形成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记者贾东伦  邓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