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幸福院圆了村里老人的“幸福梦”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初春季节,气温渐暖,春意渐浓。在武功乡002乡道附近的滚河孙村,天蓝水绿、花香满路。暖阳里,有拄着拐杖遛弯的老人,有正在打扫道路的村民……一派生机勃勃的和美乡村景象扑面而来。

    在村口路边,有一处精致的民房与萌动的春景相互映衬,显得格外雅致。朴素的装饰、雪白的墙壁、宽敞的院子,构成了一幅幽静恬雅的图景,这里就是滚河孙村的幸福院。

    幸福院是滚河孙村的老年活动中心。当记者来到这里时,老人们正三五成群地聚集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唠着家常,两位老人正聚精会神地在棋盘上“厮杀”,几位老人屏心静气地观战。“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但闷在家里看电视总感觉生活缺点啥,幸亏村里这个幸福院,让俺这些人有了去处!”今年61岁的村民张耀峰说。80岁的村民张玉安谈到现在的生活笑得合不拢嘴:“自从村里建起幸福院,俺哩日子越过越得劲了!这样的生活过多少年也不觉得烦!”

    据武功乡包村干部介绍,滚河孙村共有六个村民组,南庄、李庄、柿叶杨、寨西、滚河孙五个自然村共有3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6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90岁以上老人10多名,其中最大年龄的郭婵老人已98岁。

    随着党的富民政策不断完善,村里年轻人自主创业、外出务工的多了,如何让村里空巢老人生活得更幸福成了村两委思考的问题。村 党支部班子成员讨论,怎样把村里建设得更美好,让外出创业的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让留守的老人们生活得更舒心。在积极申请上级资金的同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村里的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上来。在村党支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铺设柏油1400米,修砌花池1800米、PUC栅栏2000米。蓝天绿树鲜花,让村民每天感觉像是生活在花园里。98岁的郭婵老人每天吃过饭就在村里遛弯,她逢人就底气十足地说:“这悠悠转转,身体更好了!”

    编后话:我国正逐步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是所有人的夙愿,基本养老服务是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的,旨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必需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服务,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内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一章必不可少。各级党委政府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让老人过幸福晚年,让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托起老人养老“幸福梦”。(记者吴小燕  梁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