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武功乡草坡村:红色文化润心田 乡村振兴勇向前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3月11日上午9时,和煦的春风里,武功乡草坡村在悦耳动听的红歌声中开启了新的一天。村道两旁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早饭后休闲的村民们则是三五成群地来到自家门口的红歌广场上唠家常、陪孩子,好一幅春日美丽乡村新貌图!

    周末回家休息的学生冯婉芮也趁着风和日丽的天气,和妈妈一起走出家门感受春日乡村新变化。

    村民冯婉芮说:“我们村每天都会在广播上响起红歌,我们村还有红色长廊和红歌墙,我的爸爸妈妈总是带我们来到这个地方为我们讲述革命故事,让我们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

    冯婉芮口中的红歌墙和红色长廊是草坡村的一大亮点。2021年,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草坡村立足本村实际,整合土地资源,投资30多万筹备建设红歌广场。2022年7月建成的红歌广场上,原木色的红色长廊格外醒目。长廊上悬挂的宣传版面,记载着党的光辉历程、时代精神、重大事件,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同年2月,草坡村两委精心挑选21首具有不同时代特色的红色歌曲,并以版面的形式制作成红歌墙。同时,草坡村深挖红色资源,制作铁山阻击战红色墙绘,引导村民们大力弘扬和自觉传承红色文化。红歌墙、红歌广场、红色长廊、红色墙绘,与每天村室播放的红歌相互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浓厚红色文化氛围。

    思路理顺了,干事的劲头更足了。近年来,草坡村党员干群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统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干群的凝聚力和满意度,形成抓党建、争红星、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草坡村先后获得“2018-2020省级卫生村”“2021-2023省级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武功乡草坡村以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是我市深挖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的缩影。我市利用本地丰富的党史资源,依托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平舞工程会战有关展馆、石漫滩水库老坝等党性教育基地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红色家谱”、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前进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发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记者晁俊雅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