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麦播正当时 农技指导保丰收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上午,记者在尹集镇军王村看到,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村民们正在进行麦播作业。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一粒粒麦种被植入田里,开始孕育明年丰收的希望。

    种粮大户谢东晓说:“我是种粮大户,种了三千多亩地的小麦。今年麦播期间,专家又来指导咋样整地、拌种、播种,用科学种植技术,我对明年的丰收很有信心。”

    为切实做好今年小麦秋播工作,农技专家抓住晴好有利天气,深入田间地头,与种粮大户、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小麦品种、耕地成本、秸秆还田、病虫害防治等情况,现场解决技术问题;同时,还根据我市土地水平和土壤质地大力宣传、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引导群众使用优质高产小麦品种,指导农民搞好科学麦播及病虫害防治。

    “当前正是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根据技术人员这几天在地里指导的情况,提醒农民朋友播种的时候,注意以下几项措施:把地整好,精细整地,叫地整得上虚下实;小麦播种期间注意种子包衣或者药剂处理,今年麦播期间萎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病等这些土产病态,对麦种进行包衣或者药剂处理之后可以压低病虫基数,减轻后期防治压力。另外要做到适墒、适期、适量、适深播种,在适播期内,足墒播种,以确保一播全苗,培育冬前壮苗,提高抗灾能力,提高抗旱抗冻能力,打好麦播基础,确保明年稳产丰收。” 省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王丽英说。(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