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舞钢:全力打造“中国鸽都”金招牌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5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枣林镇老庄村的翔跃鸽业养殖场,一排排鸽舍内,一对对白鸽、灰鸽在鸽舍里或喝水觅食或静静地歇息,不同品种的鸽子被分区饲养,鸽子“咕咕”的叫声如同奏响了“幸福序曲”。

    翔跃鸽业负责人侯世伟从2010年开始接触养鸽子这个行业,当时苦于没有技术和养殖场地,一直下不了决心养殖。直到2019年,我市开始鼓励特色养殖,出台了《舞钢市扶持鸽子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产业扩规、用地保障、融资贴息、保险托底、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了养殖户全方位的政策支持,这也让侯世伟坚定了鸽业养殖的信心和决心。

    翔跃鸽业负责人侯世伟说:“2019年,我来到老庄村租了15亩地建设鸽厂,现在建了7座现代化标准鸽厂,饲养数量从以前的200对到现在2万多对,年产值达到500多万,带动了周边十多户养殖户。”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一系列的好政策让经济活起来、好起来,目前,鸽子产业已覆盖全市10个乡镇、街道,现有天成鸽业等22家企业和7家合作社,实现存栏种鸽100万对以上,年繁育推广种鸽50万对、出栏乳鸽1200万只、鸽蛋1000万枚以上,鸽业年产值3.6亿元。

    舞钢市天成鸽业公司鸽子养殖已有27年,现在存栏有13个肉鸽良种品系和30万对核心种群,与全国30多个省市8000多家养鸽户建立了合作共赢关系。科技创新是该公司不断做大做强的“法宝”。

    天成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军:“近年来,天成鸽业立足舞钢市鸽业特色养殖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肉鸽养殖中的重要作用,围绕种质创新和技术研发,加强科研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发展成为规模领先、优势突出、独具特色、竞争力强的科技型企业。”

    长期以来,我市依托龙头企业,坚持以创新科技带动鸽业养殖,以产业转型促生态发展,把鸽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点项目,围绕鸽产品深加工、鸽餐饮、鸽文化、鸽旅游等,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

    舞钢市豫葛缘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真说:“五一前后来专门吃鸽子宴的外地人特别多,一天下来需要接待一百多人,我们的脆皮烤乳鸽、养生鸽子汤、水煮鸽蛋点餐量直线上升。很多顾客走的时候都说下次还要带着朋友来。”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挥好龙头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校“联姻”,做好延链补链强链,为科技养殖添砖加瓦,全力全速推进“中国鸽都”建设。(记者董颜丽  乔陆洋  吴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