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

发布日期:2023-05-0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住房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是很多购房者所期望的,也是购房者看得见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我市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持续优化“一站式”审批服务,成立帮办代办专班,在项目监管、验收等阶段,提供全程跟踪指导和预约服务,主动上门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使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5月5日,记者在某售楼部看到,业主王女士正在办理交房即交证手续,业主李先生在办理物业交接和装修项目相关手续。房门钥匙、产权证一天都能拿到手,业主们欣喜踏实。

    业主王女士说:“今天过来收房心情很激动,之前办理房产证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拖得很久很久,没想到今天过来办理就能实现‘交房即交证’,这个政策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便利。”

    确实,对于购房者来说,不动产权证与家庭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面息息相关,以往在买房后,几个月或更久的交证时间给购房者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如今,随着“交房即交证”全面实施,购房者的后顾之忧得到解决。

    “交房即交证”是新建商品房等项目组织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在交房现场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的同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也就是说,购房者在拿新房钥匙的时候,同步拿到不动产权证。

    “交房即交证”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依法开发建设、诚信经营履约。同时,有效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让购房者买房更放心和踏实,对规范房地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完善“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运行模式,促进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切实优化全市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张琳涵  胡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