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传统行业搭乘数字快车 云龙纺织迈入“智造”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俗话说“千人纱万人布”。作为传统制造业,纺织无疑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纺织企业如何与时俱进、逆境突围成为我市纺织企业需要突破的发展难题。云龙纺织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推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变“织造”为“智造”,从而以精良优质的产品“布”局未来。

    3月9日,记者在云龙纺织新建的8万锭高档精密纺生产线项目看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台智能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一条条细如发丝的纱线被集成片纱,整齐平行卷绕在移经轴上……

    云龙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现有生产规模10万枚纱锭,员工500余人。主要从事纺织原料、纱、布的生产销售。近几年,公司生产的各类棉纱在河南省组织的统一取样评比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新产品开发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确立了以“品种、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市场,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开发高档次、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2021年2月,云龙纺织以战略前瞻的眼光,投资4亿元新建8万锭高档精密纺生产线项目。该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紧密纺自动落纱超长车、全自动电脑粗纱机、条并卷全自动联合机等国内外最先进的自动智能化生产设备,并加装意大利萨维奥异纤电清和智能专家系统、自动包装机。

    “我们企业原先的生产线分了几个工序,而现在的生产线主要采用了智能化,粗细络连、自动打包、自动码垛。原先万锭用工三十七人左右,现在万锭用工控制在十五人以内,每万锭节约用工二三十人,每万锭节约十几万元。”云龙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采访中,云龙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8万锭高档精密纺生产线项目在原有基础上吨纱能耗下降20%,劳动生产率提高3倍,工人劳动强度降低,缓解了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同时,通过技术改造,云龙纺织有限公司将建设成为自动化、智能化“两化融合”的智能化生产线,从而打造成为河南省纺织业“先进智造型标杆企业”。(记者席伟娜 冯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