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联合验收迈向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2-10-1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市住建局积极转变验收方式,创新服务举措,以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为宗旨,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主动、务实、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压缩工作时限,简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促进项目建设落地实施。进入2022年以来,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已经实现“交验即发证”的联合验收常态化。

    10月13日上午,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深入到百督府二期项目参加第一次监督例会,并对正在建设的16号楼基坑进行了验线,针对验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进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监管方式,提高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率和便利化程度,促进建设项目及时投入使用并发挥应有效益,市住建局全面实行工程领域联合验收工作“四个一”模式,实现“一口受理,限时办结”。由住建局牵头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人防等部门参与,政务部门负责提供系统支持进行联合验收。联合验收具体事项包括建设工程规划土地核实、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等。建设单位申报联合验收时,可自主选择是否办理水、电、气、热力等专业服务验收,各部门不再单独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市住建局在联合竣工验收时积极把控进度,与不动产、房产、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建立起从竣工验收到房地一体首次登记、从商品房交付到首次转移登记的“保姆式”服务,在联合验收后组织交房当天,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当天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已经实现“交验即发证”。同时,推行了由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参与的社会监督小组,参与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

    截至目前,悦山府、九如意、建业(五期)、天福广场(一期)等项目全部实施“交验即发证”,四百多户业主在竣工验收当天即可办理不动产证。(记者席伟娜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