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PCR核酸检测,在实验室里这样进行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在核酸检测中,我们见过核酸采样的医护队伍,见过送检标本的医护人员,但是却从来没有见过他们——PCR实验室的检验师。这是一群特殊的“大白”,他们每天在“封闭”的房间里忙碌,默默坚守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不间断、不停息地进行核酸检测,精准捕捉“病毒”,为疫情防控提供准确的信息。

    5月10日下午,记者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了PCR核酸检测室,只见检验人员身穿防护服、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和面罩、戴橡胶手套等在负压环境中进行各项检验操作。

在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里的试剂准备区,工作人员会根据每天的核酸检测标本数量准备试剂,少则上千份,多则上万份,这里是“战斗”最开始打响的地方。采样、转运、收样扫码登记……配置试剂、加样、上机检测……这里的每一个步骤都是纯手工操作。检验师每天拧开上千个样品管的盖子,戳上上千个枪头吸取样本,面对巨量的样本数量和有限的检测时限,每人每天都是高强度工作,加班加到胳膊酸痛,拧盖拧到手指发麻,盯深孔板盯到眼睛发花,但他们依旧在坚持!

    据了解,目前,PCR实验室配备10台核酸扩增仪,3台提取仪,一台自动核分析仪,实验室每天最大检测量可达1.2万管。(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