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企纾困服务专栏 - 执行落实情况

舞钢市税务局精准落实政策 助企纾困向阳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舞钢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不折不扣推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了税务力量。

一、全员出动,尽锐出战,夯牢政策落实“基础桩”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清单,围绕摸清底数、测算退税额度、精确划型、信用等级、宣传辅导等重点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对标推进,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岗、责任到人。二是深入分析研判,精确测算规模。结合实际,统计筛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准确分析测算2022年总体留抵退税规模及分政策、分行业划型等具体退税规模,掌握退税红利账单。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精雕能力素质。组织4期退税减税政策培训解读会,重点对留抵退税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明确政策执行口径,确保税务干部懂政策、会操作、能辅导。

二、部门联动,齐聚合力,架好政策落实“连心桥”

一是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理解支持。先后3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留抵退税情况,详细介绍此次退税规模、退税进度和中央对退税资金的保障要求,争取理解支持,得到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次,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舞钢市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协同的退税减税共治格局。二是强化与财政银行协作,畅通退税通道。多次与财政、人行召开碰头会,建立退库办理协作机制,通过税务——财政——国库的“点对点”专人联络,保证在收到退税申请后第一时间审批退付,让纳税人以最快速度享受政策红利。三是积极同地方部门配合,创造良好环境。与地方媒体配合,通过舞钢新闻、舞钢信息报、云上舞钢APP等平台宣传留抵退税政策10余次;组织公安、检察、海关、人民等部门银行观看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留抵骗税和出口骗税工作交流推进会,发挥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优势。

三、税企互动,直达快享,铺就政策落实“高速路”

一是“面对面”线上培训。利用线上直播课堂、税企交流群、朋友圈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式”优惠政策宣传,累计推送留抵退税政策覆盖3000余户纳税人,开展政策直播课3次。根据最新政策制作醒目易懂的宣传海报,在自助办税厅、分局、街道张贴,最大程度延伸宣传“触角”,确保应知尽知。二是“手把手”精准辅导。紧跟退税政策时间节点,分批开展多轮次针对性政策推送和辅导提醒,组织业务团队现场审核、辅导纳税人填报,帮助企业了解适用政策。三是“大数据”定位风险。注重退税风险防控,依托税收“大数据”,聚焦虚增进项、隐瞒收入等违法行为,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开展事前分析研判,目前事前阻断10户企业留抵退税风险;加强事后风险复核,聚焦虚假申报等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截止11月底,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68亿元(含退库后已缴回)、制造业缓税0.37亿元、“六税两费”减免0.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