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 应急管理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自杀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确保学生校园自杀伤害事故发生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本着“以人为本,珍惜生命”的宗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稳定社会秩序和校园秩序,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及联系电话

长:陈登锋13937558218

副组长:杨大辉13592193298、王培涛13781807520、赵卫华136837568106

成员:安全保卫处、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团委、学生发展中心、医务室、全体班主任

二、具体职责

1、总指挥:陈登锋

2、副指挥:杨大辉、王培涛、赵卫华

3、报告:分管校长王培涛及时教体局报告事件发生情况和初步处理意见

4、负责救治:校医腊双梅15037592266

5、保护现场:安全保卫处主任赵万里13938664164、办公室主任路向阳13937572331、教务处主任楚新伟13781807880、政教处主任吴金耀13937510990、值班组

6、协助调查:安全保卫处办公室、政教处、学生、及其有关人员

7、调动人员:政教处、教务处、团委、全体班主任、学生

8、心理疏导: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芮留克13569555397

三、应急响应过程

(一)接警与通知

  事故发生后,在场人员(包括行政人员、教师、职工、学生等)必须立即将所发生的事故情况报告校长,校长必须掌握的情况有:事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种类、程度、危害;在基本掌握事故情况后,首先通知安全保卫处主任、值班组组长赶赴现场,拨打“110”120电话报警。然后通知各工作组组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值日行政人员和政教处主任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

  (二)应急抢救与现场保护

1. 校长在赶赴现场途中,再次拨打“110”报警电话,并拨打电话通知副组长和小组成员赶赴现场。请班主任通知家长迅速赶到现场。

2. 如果正在实施自杀行为,在场人员(包括行政人员、教师、职工、临工)应再次拨打“110”报警电话,命令其余学生迅速回避到宿舍或教室,关好门窗,不得围观。工作小组成员尽可能通过谈话劝导,组长组织校医和在场人员采取救护措施。

3. 如果学生已受重伤,在场值日行政人员、教师对受伤学生进行救护处置,抢救小组组长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在急救车到达前,校医负责对受伤学生救护处置。组长及时通知学校门卫要确保急救车进校后有人引导。急救车到达后,组长应立刻向急救人员报告情况,派班主任和校医随车参与救治。在抢救的同时,要严格保护现场,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拨打“110”报警电话,等待警察到来。班主任及时通知自杀学生家长事故情况和学生被送往的医院地址,请家长或派车接送家长到医院。

4. 如果经校医诊断学生已死亡,则主要是组织工作小组成员严格保护现场,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拨打“110”报警电话,等待警察和家长到达现场。

5. 政教处主任协助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调查事件发生的过程,用分隔调查形式,不诱导;并实事求是做好书面记录,被调查人员要签名。

(三)联络、教育

1. 接到校长通知启动预案后,组长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事故现场抢救处理的情况和已采取的措施;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事故报告部门、部门负责人和报告人。报告经校长审查同意后送交教局。

2. 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应按分工分别做好教师和学生教育工作,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绝对不能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事故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对情绪反应较大者须安排心理教师进行安慰和疏导;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校长或上级部门同意,由工作小组统一对外发布消息。未经同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3. 校长办公室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写出书面报告。

(四)家长接待和后勤支援

1. 副组长根据校长通知启动本组工作。

2. 看望、援助、救助伤亡学生家庭。如有个别家长来访,政教处主任副主任、班主任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根据学生事故处理条例的有关条款规定,办公室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伤亡学生的善后工作,安排伤亡学生的家长的食宿。

3. 要依法调解安抚,掌握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工作小组在无力调解本校师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中的某些问题时,组长应立即向教体局汇报并报请上级部门介入调解,依法妥善解决问题。

4. 事故处理结尾阶段,由政教处负责起草《协议书》。《协议书》要写清协议双方的身份;在校园自杀伤害事故的简要经过,包括事发时间、地点等;双方达成的补偿协议条款;双方签名等内容。医务室负责整理病历卡复印件、医药费发票原件和复印件,配合办公室办理上报理赔工作。

   (五)事故调查

1. 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行事故处理及调查工作。调查事故原因,整理事故记录,形成书面报告。

2. 报告事故处理结果。对违反本预案、不履行应急救援工作职责、发布假消息、不服从应急救援指挥的有关人员,调查属实后进行处分;其中触犯法律的,应履行相关法律程序,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 总结经验教训,查找相关的制度、政策、设施中存在的问题,适时整改,进一步制定防范校园内交通事故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