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 应急管理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保障我校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防控食物中毒事件,根据《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条例》及相关规定,特制定本防控预案,以便及时、有序、高效地处置可能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把中毒事件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程度。

一、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及联系电话

  组 长:陈登锋13937558218

  副组长:杨大辉13592193298、王培涛13781807520、赵卫华136837568106

  组 员:膳食科、安全保卫处、政教处、学生发展中心、全体班主任、医务室、办公室、团委

二、具体职责

1、总指挥:陈登锋

2、副指挥:杨大辉、王培涛、赵卫华

3、报告:分管校长赵卫华及时卫生监督机构和教体局报告事件发生情况和初步处理意见

4、负责救治:校医腊双梅医生15037592266

5、保护现场:安全保卫处主任赵万里13938664164、膳食科主任于耀朝13937572331、办公室主任路向阳13781081715、教务处主任楚新伟13781807880、政教处主任吴金耀13937510990、值班组

6、协助调查:膳食科、安全保卫处、办公室、政教处、学生、及其有关人员

7、调动人员:政教处、团委、全体班主任、学生

8、心理疏导: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芮留克13569555397

三、具体实施措施

1、一旦发生中毒事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联系家属,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校医、班主任、校长等领导立即到场,迅速组织人员,积极采取措施,使病人能及时得到抢救治疗。

2、立即向区卫生监督机构和同级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中毒发生情况和初步处理情况。报告内容包括:

  (1)报告中毒人数和发生时间、死亡人数

  (2)患者的主要症状和落实抢救情况

  (3)患者的涉及范围

  (4)目前正在处理的主要工作

3、向家属告诉患者的病情和治疗的一般情况

4、密切注意新病例发生,并及时落实抢救治疗措施

5、在未查明中毒食品前,对剩余食品、留样食品、原料、半成品的处理在做到:

  (1)不出售

  (2)不继续加工使用

  (3)不继续食用

  (4)不销毁

  (5)原样保存

6、在卫生执法人员到达前,不对食堂进行特殊的清扫,不对餐具进行消毒处理

7、如实向卫生监督机构和同级行政主管部门汇报中毒事件情况,主动配合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8、根据中毒发生的原因,切实采取正确性的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

9、在查明病因后,对中毒场所要采取相应的消毒处理

  (1)对微生物性食物中毒,要彻底消毒清洁,消毒接触过中毒食物的餐具、容器、用具以及储存食物的冰箱、设备、加工人员的手也要进行消毒处理。对不能进行热力消毒的如:餐具、用具、抹布采用煮沸的方法,时间不少于5分钟。对不能进行热力消毒的用75%酒精擦试或用化学消毒剂浸泡。

       (2)对化学性食物中毒、用热碱水彻底清洁接触过的中毒食品或可能接触过的容器、餐具、用具等,并对剩余的可疑食品进行彻底清理,杜绝中毒隐患。

四、善后处理

办公室、政教处等有关部门配合学校做好中毒人员的安抚工作和在校学生、教职工的心理疏导稳定工作,保证学校正常工作秩序。

、总结报告

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各部门自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与完善,加强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办公室向上级部门作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