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舞钢市两会专题 - 2022 - 大会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舞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舞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作报告

 

十届政协工作回顾

 

2017年十届市政协换届以来,在中共舞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平顶山市委和舞钢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高举旗帜、增强定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五年来,我们紧扣“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的定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坚持党的领导扎根到思想上。不断完善学习体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把牢工作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行动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委、平顶山市委和舞钢市委实施意见,推动“两个薄弱”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深化,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坚定不移把政协全部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协商监督活动,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政协各项工作始终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三是健全组织体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组织上。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抓党建,强组织,促履职,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建设为重点,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党建工作的意见》,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修订完善《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等党建制度8项,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在委员中建立4个功能型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意见,在委员中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锤炼过硬能力,锻造优良作风。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舞钢高质量发展

年来,我们坚持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要求政协有落实,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一是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结合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市委打造“乡村振兴标杆”要求,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鸽产业发展”等专题协商,就搞好规划衔接、强化产业支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协商议政,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部分建议已转化为有关部门工作举措。

二是围绕产业发展经济提质出谋划策。紧扣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就钢铁、棉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深入有关企业调研,开展“优化政策举措,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专题协商,组织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开展界别协商,部分建议已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牵头成立市企业家协会,组建和恢复在外商会活动,助力招商选资;围绕“文旅融合,加快服务业发展”开展对口协商,助力打造“全域旅游标杆”;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就“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开展专题协商;组织平舞两级政协委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促进了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

三是围绕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献计出力。紧扣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市”目标,连续3年将“修建环城公路,解决货车穿城问题”相关提案列为重点提案,推动城乡交通面貌的改观;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就“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管水平”进行专题协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助力乡村面貌改善。围绕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开展“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治理标杆”专题协商,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四是围绕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言资政。紧扣打造“绿色发展标杆”目标,就环保攻坚工作情况开展常委视察活动;组织委员对我市水、气污染防治,水资源合理利用和河(湖)长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助推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提升。组织委员就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非煤矿山生态修复等进行调研视察,将“切实加强石漫滩水库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等3个提案列为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推动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围绕中心大局重点工作担当奉献。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市委安排,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分包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认真做好万人助万企、问题楼盘复活、非法集资处置、信访包案化解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市政协“履职服务在一线”的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齐心抗击新冠疫情,医药卫生界委员连续奋战在抗疫前线,工商联界委员带头复工复产,教育界委员率先开设“网上课堂”。市政协机关全面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文固卫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政协新作为。

三、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

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监督建言、反映民意,助力市委市政府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紧盯民生大事履职尽责。针对市民群众长年关注的生活用水问题,多名委员连续多年提案,呼吁引入南水北调优质水源,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下,项目最终立项,市政协议题组连续3年持续跟踪工程建设情况,适时开展协商议政,陆续提出意见建议,20216月,全市人民多年期盼的清冽甘甜的丹江水终于流入了千家万户,舞钢人的饮水安全和健康生活自此得到了质的提升!市政协还持续关注我市养老产业发展、小区物业全覆盖、社区文化健身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切,连续多年提出提案,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多项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二是关注民生实事协商监督。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组织委员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连续关注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助推市七小建成投用,有效缓解垭口区域小学大班额问题。实施师风师德建设专题视察,有力促进育人环境提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推动市区停车场、断头路等项目建设。针对群众反映热点,及时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监督,推动铁山大道与温州路口交通信号灯安装启用;积极为民发声,推动城区公交车优化运行线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站,拉近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

三是情系民生要事呼吁建言。引导委员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医疗、教育、创业就业、住房、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民生议题,深入群众调研,“面对面”倾听意愿,“实打实”为民代言,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平顶山市政协采用,“加快建设市民体育活动中心”“加大对扶贫干部的关爱与激励”“加快推进问题楼盘化解”“高度重视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等社情民意转化为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四、坚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

年来,我们深刻领悟统一战线宝贵经验,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舞钢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扩大各界共识。抓牢抓实委员思想教育工作,完善党外委员参加功能型党支部学习、普通委员分批列席政协常委会制度,开办委员讲堂、深化“书香政协”建设,为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市委决策部署提供更多机会、打造更好平台;深化宣传引导,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撤区建市30周年等系列活动,推出“委员风采”系列报道,开办“舞钢政协”微信公众号,在省、平顶山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发稿120多篇,在委员中传播党的声音、引领舆论高点;举办“翰墨颂辉煌 奋进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协助省、平顶山市政协收集文史资料230多件,编辑出版《知青往事》,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关注和反响,增强了文化自信、汇聚了奋进力量。

二是深化履职实践,增进社会认同。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党内外副主席共同分管专委会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党外副主席参加,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宗教界人士交流,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每年邀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到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情况,让委员知情明政,履职更有成效,让协商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过程,成为明确方向、坚定信念的过程,用共同的目标凝聚人心,用宏伟的事业鼓舞人心,用美好的愿景激励人心。

三是注重双向发力,凝聚奋进力量。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一体设计、一体落实,突出正向引导、双向发力,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建言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推进合作共事。注重调研视察中的政策宣传,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平顶山市和我市党代会精神等开展走访宣讲调研活动,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

五、坚持改革创新、发挥优势,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事业发展,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探索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有效发挥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精选协商议题,完善协商内容。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筛选协商议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深入一线调研,征集民意,使协商议题更贴近实际、符合民意,打牢高质量协商议政的根基。

二是建好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2019年起,市政协尝试推出“钢城协商”特色协商品牌,几年来,这一品牌不断加以完善,品牌形象日益鲜明,在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的基础上,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建立乡镇(街道)全覆盖的政协委员工作站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让政协走近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探索成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开展“微协商”,使协商履职更加灵活、更具实效。

三是健全协商机制,提升履职实效。广泛开展探索实践,积极总结履职经验,沉稳推进制度创新,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有事好商量”平台工作规则》《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等制度文件,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质量评价等作出规定,推动政协协商制度更加完善。进一步健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机制,促进履职成果更好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

六、坚持固本培元、打牢基础,全面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水平

年来,我们坚持把总书记对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作为根本方向和重要遵循,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服务管理,强化委员担当。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委员及住舞平顶山市政协委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座谈和不同专题履职培训,切实提高委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严格落实《常委述职办法》和《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持续开展“双岗建功”活动,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严格履职考核结果运用。

二是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着力破解“两个薄弱”,成立委员联络委员会和电子政务中心,加大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干部交流力度,专委会工作力量不断增强。按照“三个一流、三个之家”标准,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修订完善机关管理等制度14项,政协机关连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是深化联谊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接洽平顶山市政协莅舞调研视察51次,接待省内外兄弟政协来舞考察学习47次,全方位宣传推介了舞钢,扩大了舞钢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外出学习交流18次,借“他山之石”拓展思路推动发展。

检视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改进、取得突破。

 

十一届政协工作建议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筑牢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作出新贡献

一要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五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政协常委会学习引领作用,团结引导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要坚定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自觉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平顶山市委和舞钢市委工作要求履行职能,推动人民政协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三要全面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精心打造政协特色党建品牌,创新功能型党支部工作模式,深化“两个全覆盖”。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讲政治、守纪律的良好风尚。

二、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一是聚焦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围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现代农牧业、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为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出谋划策。二是聚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壮大“一黑一白一绿”优势产业、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深入调查研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三是聚焦城乡融合建言献策。围绕推动城乡规划一体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找准履职突破口,积极借鉴各地先进理念模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市建设。四是聚焦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文旅康养、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题协商调研,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服务打造“绿色发展标杆”。五是聚焦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围绕完善“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基层治理模式、培育基层治理文化、提升公众安全感等出主意、想办法,服务打造“基层治理标杆”。六是聚焦民生热点建言献策。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交通、营商环境、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改善领域,开展协商式视察监督,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迈出新步伐

一是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与党派团体和政协界别的走访联系,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交友联系,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同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二是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谈心交流、联系座谈等制度,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团结引导、凝聚人心等工作;持续深化“书香政协”建设,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开展“委员讲堂”“百名委员走基层”活动,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宣传党的政策,反映群众诉求,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三是进一步拓展凝聚共识平台。推进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建设增点扩面,持续提升“舞钢政协”微信公众号运营水平,推出“委员风采”系列报道,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更好地凝聚共识、扩大共识、传播共识。

四、深刻领会协商民主要义,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展现新亮点

一是持续加强“钢城协商”品牌建设。完善“全体会议协商”程序和机制,用好全体委员集中协商议政的最高履职形式;优化“常委会会议协商”,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打造协商大事要事的重要平台;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发挥特色优势,做精做实“专题协商”基础平台。二是不断丰富政协协商形式。以专委会为依托,与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开展协商活动,做好“对口协商”平台;发挥政协界别优势,突出专业深度和社会广度,就界别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做强“界别协商”平台;坚持提案领办、督办、协办制度,健全提案办理跟踪常态长效机制,做优“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民生工程和党政领导批示指示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打造协商监督、凝聚共识有机结合的履职新平台。三是有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化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五、精准把握时代任务要求,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落实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制度,推进政协常委履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坚持政协常委会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常委会工作质量水平。二是强化专委会工作基础。落实政协专委会工作通则,坚持主席会议听取专委会工作报告和专委会工作年会制度,发挥专委会组织协商调研、服务委员履职、沟通联络对口部门和党派团体的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增强委员责任担当。落实委员培训教育和履职量化考核制度,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及退出机制,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四是打造务实高效政协机关。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加快“智慧政协”建设,提升政协履职信息化水平,不断深化“三个一流、三个之家”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

各位委员、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舞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为我市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壮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