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00wgs-00000-2022-00007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00wgs-00000-2022-00007
关键词
主题分类市政府办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2月12日                        

 

 

 

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高效、快速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影响和损失,保障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保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维护舞钢市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15号)、《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平顶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舞钢市境内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重点规范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社会救援、事故抢险与处置、电力供应恢复等工作。

本预案中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舞钢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社会安全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四)工作原则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快速反应、政企联动、保障民生的工作原则。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各部门应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事件分级

根据大面积停电造成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将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级。

二、应急指挥机构

(一)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

1.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研究全市大面积停电应急准备事项,统一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工作。

市电力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本预案,制定本部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相关工作。

2.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时的协调组织工作。市电力应急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由市发改委牵头联合国网舞钢市供电公司共同组建,国网舞钢市供电公司配合市发改委做好相关工作。主要职责:

一是督促落实市电力应急指挥部部署的各项任务和下达的各项指令;二是负责收集分析工作信息,及时上报重要信息,向市电力应急指挥部提出应急处置建议;三是组织编制、演练、修订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指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电力企业、重要用户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演练;四是负责编制市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项资金计划;五是督促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应急队伍的建设、应急物资和应急装备的配置、应急电源和保安电源配置;六是组织建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指挥平台和专家库;七是负责组织市电力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席会议;八是协助做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舆情分析应对工作。

(二)乡级组织指挥机构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参照市级组织指挥机构明确本级大面积停电事件组织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及指挥机构设置情况,报上级电力应急指挥机构备案,并做好具体工作的衔接。

发生跨行政区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根据需要建立跨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合作机制。

(三)现场指挥机构

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的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组织指挥工作,参与现场处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四)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包括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等,下同)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在政府组织指挥机构领导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电网调度工作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程执行。

(五)重要电力用户

重要电力用户应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应急预案,自备应急电源,储备相关物资,保障电力供应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在发生大面积停电状态下负责本单位先期应急处置工作。

(六)专家组

市、乡两级电力应急指挥机构根据需要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成员由应急、电力、地震、气象、地质、水文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

三、风险和危害程度分析

(一)风险分析

1.舞钢市位于河南省中部,面积645.67平方公里,人口35万;全境地势呈西北,东南高,东北,西南低;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地处伏牛山东部余脉与黄淮平原交换地带,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度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具有明显的过度性特征,易发季节性多种气象灾害,自然降水量为1000毫米、夏季雨水充沛,占全年降水量的47%-53%;冬季占6%-9%;春秋两季各占20%左右。冬春少雨季节,中部地区降水量平均为296.8毫米。历年平均风速22米/秒,相当二级,六级以上大风全年平均有15天;城市低洼地区或地势较低变电站和配电站由于排水不畅可导致积水形成内涝。山地和矿区易发生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和采空区塌陷等地质灾害。冬季有可能出现冻雨等特殊气象现象造成的输电线路、配电线路覆冰;各类自然灾害都可能造成电网设备大范围损坏、从而引起大面积停电。

2.舞钢电网位于特高压交流互联电网西电东送,电网结构复杂,安全控制难度大,重要发、输、变电设备、自动化系统故障,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

3.市境内共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变电容量63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5座,变电容量32.15万千伏安;35千伏变电站5座,变电容量12.2万千伏安。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6条,其中:特高压线路3条,总长度56.92千米;220千伏线路4条,总长度52.32千米;110千伏线路9条,总长度94.07千米。35千伏及以下线路77条,其中,35千伏线路13条,总长度80.25千米;10千伏线路64条,总长度835.47千米。

4.野蛮施工、非法侵入、火灾爆炸、恐怖袭击等外力破坏或重大社会安全事件可能造成电网设施损毁;电网工控系统可能遭受网络攻击,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

5.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发电企业发电出力大规模减少、运行维护人员误操作或调控运行人员处置不当等也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

(二)危害程度分析

大面积停电事件严重破坏舞钢市电网正常生产经营和社会秩序的同时,也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造成巨大影响,可能导致交通、通信瘫痪,水、气、煤、油等供应中断,严重影响经济建设、人民生活,甚至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主要包括:

1.导致政府部门、军队等重要机构电力供应中断,影响其社会职能的正常运转,不利于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

2.导致大型商场、广场、影剧院、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大型写字楼、大型游乐场等高密度人口聚集点基础设施电力中断,引发群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

3.导致城市交通拥塞甚至瘫痪;

4.导致化工、冶金、非煤矿山等高危用户的电力中断,引发生产运营事故及次生衍生灾害;

5.大面积停电事件在当前新媒体时代极易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在公众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若有错误舆情,可能造成公众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稳定。

四、监测预警

(一)风险监测

风险信息进行日常监测,对监测到的异常信息应分析可能发生的结果、预测可能造成的影响,如认为达到本预案所述预警条件,应立即报告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办公室,经组织专业部门会商、研判后启动本应急预案;如若达不到本预案所述预警条件,各部门要加强对事态发展趋势监测,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1.自然灾害风险监测。加强从气象、水情、林业、公安、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及时获取相关灾情、险情等信息。借助雷电定位、气象及覆冰在线监测等预报监测系统、防灾减灾系统信息,加强对气象、雨雪冰冻、山火、洪涝、地震、地质等灾害的监测。

2.电网运行风险。加强运行方式的安排,常态化开展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加强特殊运行方式监测,强化电网安控专业管理。加强电网检修、基建施工等对电网安全运行的风险监测、评估。

3.供需平衡破坏风险。加强调度计划管理,做好电网负荷平衡。跟踪监测用电需求变化,加强需求侧管理。

4.设备运行风险。通过日常设备运行维护、巡视检查、技术监督、隐患排查和在线监测等手段监测设备运行风险,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加强信息通信系统运行维护监测,做好安全防护。

5.外力破坏风险。加强外部隐患管理,通过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加强电网设备的外破风险监测。

(二)预警分级

按照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一级为最高级别。预警级别确定可采取以下方式:

1.经综合分析,可能发生重大及以上、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小规模大影响停电事件时,分别对应一级、二级、三级、四级预警。

2.收到市政府、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发布的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信息,经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研判后确定预警等级。

3.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可能导致的大面积停电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和社会影响,确定预警等级。

(三)预警发布

1.预警信息发布。各级电网企业分析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受影响区域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并视情通知重要电力用户。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及时组织研判,必要时报市发改委批准后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并通报同级其它相关部门和单位。

2.预警行动。预警信息发布后,电力企业要加强设备巡查检修和运行监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准备,并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和设备等应急保障准备工作。重要电力用户做好自备应急电源启用准备。受影响区域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维持公共秩序、供水供气、商品供应、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加强相关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3.预警解除。根据事态发展,经研判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按照“谁发布、谁解除”的原则,由发布单位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

4.信息报告。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的事件发生后,相关受影响区域电网企业应立即向当地政府报告。事发地政府接到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报告或者监测到相关信息后,应当立即进行核实,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性质和类别作出初步认定,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程序和要求向市发改委报告,并通报同级其它相关部门和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逐级上报,必要时可越级上报平顶山市政府及电力运行主管部门。

获知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后,国网舞钢市供电公司应立即报告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内容包括停电范围、停电负荷、判断停电事件的状态等级、发展趋势等有关情况。接到事件报告后,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按规定迅速报告市政府,同时通报事发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初判为较大以上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市政府要立即按程序向平顶山市政府报告。

(四)预警行动

进入预警期后,各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落实预警通知要求,开展相应预警行动。

1.三级、四级预警行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密切跟踪事态发展,与事发地乡级应急指挥机构联系,指导督促做好应对工作。视情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协调事件应对等工作。根据电力企业和地方请求,协调做好支持工作。指导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分析和应对工作。及时将有关情况汇报平顶山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一级、二级预警行动。除执行三、四级预警行动措施外,还应执行以下措施:发生重大及以上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要统一领导大面积停电事故抢险、电力恢复、社会救援和维稳等各项应急工作:一是召开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就有关重大应急问题做出决策和部署;二是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进入24小时应急值守状态,及时收集汇总事件信息;三是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对接平顶山市级工作组。视情况成立现场指挥部,协调开展应对工作;四是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专家组进行会商,研究分析事件发展情况;五是组织开展跨乡队伍、物资、装备支援;六是统一组织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七是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八是协调解决应急处置中发生的其它问题;九是接受平顶山市级工作组或国家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执行相关决策部署;十是视情向平顶山市政府及能源监管部门等有关部门提出支持请求。

(五)预警调整和解除

1.预警调整。根据预警阶段电网运行及电力供应趋势、预警行动效果等,提出对预警级别调整的建议,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批准后发布。

2.预警解除预警解除条件:根据事态发展,经研判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及时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如预警期满或直接进入应急响应状态,预警自动解除。

五、应急响应

(一)响应分级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三个等级。

发生一般及以上电网停电事件(涉及管辖电网的)、五至六级电网停电事件(小规模大影响停电事件)、七至八级电网停电事件时,分别对应Ⅰ、Ⅱ、Ⅲ级应急响应。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分级标准见附件3。

对于尚未达到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但对社会发生较大影响的其它停电事件,可结合实际情况启动应急响应。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造成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二)指挥协调

1.Ⅰ、Ⅱ级应急响应发生重大及以上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事故抢险、电力恢复、社会救援和维稳等各项应急工作:一是召开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就有关重大应急问题做出决策和部署;二是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进入24小时应急值守状态,及时收集汇总事件信息;三是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对接平顶山级工作组;视情成立现场指挥部,协调开展应对工作;四是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专家组进行会商,研究分析事件发展情况;五是组织开展跨队伍、物资、装备支援;六是统一组织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七是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八是协调解决应急处置中发生的其它问题;九接受平顶山级工作组或国家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执行相关决策部署;十是情况平顶山政府及能源监管等有关部门提出支持请求。

2.Ⅲ级应急响应发生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公室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密切跟踪事态发展,与事发地级应急指挥机构联系,指导督促做好应对工作;二是视情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协调事件应对等工作;三是根据电力企业和地方请求,协调做好支持工作;四是指导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分析和应对工作;五是及时将有关情况汇报平顶山市电力应急指挥部。

3.响应措施。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相关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要立即实施先期处置,全力控制事件发展态势,减少损失。各事发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采取以下措施。

抢修电网并恢复运行。电力调度机构合理安排运行方式,控制停电范围,调度电网、电厂、用户之间的电气操作、机组启动、用电恢复;在条件具备时,优先恢复重要用户、重要区域、重点部门的电力供应。电网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电网设备设施,根据政府应急指挥机构要求,向重要电力用户提供必要的电力支援。发电企业保证设备安全,抢修受损设备,做好发电机组并网运行准备,严格按照电力调度指令恢复机组并网运行,调整发电出力。电力用户在供电恢复过程中严格按照调度计划分时分步恢复用电。

强化应急救援保障。通信管理部门保障应急通信畅通;交通运输等部门保障发电燃料、抢险救援物资、必要生活资料等的运输;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道路交通指挥和疏导,保障各项应急工作的正常进行。

防范次生衍生事故。重要电力用户按照有关技术要求迅速启动自备应急电源,加强重大危险源、重要目标、重大关键基础设施隐患排查与监测预警,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有效防止各种次生衍生事故。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及时扑灭停电期间发生的各类火灾。

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供水、公安消防部门迅速启用应急供水措施,保障居民用水需求;物资供应部门要迅速组织有关物资的加工、生产、运输和销售,保证停电期间居民基本生活;卫健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相应应急医疗救治工作,保证大面积停电期间各类伤员的救治。

维护社会稳定。公安、武警等部门加强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安全保卫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停电区域内繁华街区、大型居民区、大型商场、学校、医院、金融机构、车站及其它重要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巡逻,及时疏散人员,解救被困人员,防范治安事件;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停电地区道路交通指挥和疏导,缓解交通堵塞;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严厉打击造谣惑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加强信息发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主动向社会发布停电相关信息和应对工作情况,提示相关注意事项和安保措施。宣传部门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和新闻媒体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消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公众情绪。

组织事态评估。电网企业及时组织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影响范围、影响程度、发展趋势及恢复进度进行评估,为进一步做好应对工作提供依据。

响应终止。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终止应急响应:一是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电网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主要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二是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负荷恢复90%以上;三是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四是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

六、后期处置

(一)处置评估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市政府及时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工作。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由省电力应急指挥部配合国家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组织开展或独立开展处置评估,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由舞钢市电力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开展处置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处置评估报告。

(二)事件调查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根据有关规定成立调查组进行事件调查。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开展调查工作,客观、公正、准确地查明事件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情况,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处置建议。

(三)善后处置

市政府组织制订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保险机构要及时开展相关理赔工作,减轻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影响。

(四)恢复重建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需对电网网架结构和设备设施进行修复或重建的,由市发改委或事件发生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织编制恢复重建规划。相关电力企业和受影响区域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规划做好受损电力系统恢复重建工作。

1.确定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以地方发展规划目标为指导,明确重建项目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进度。

2.强化措施保障及政策扶持。电力企业根据需要成立恢复重建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电力恢复重建工作;电力灾后重建项目应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争取专项资金和地方财政补助;各有关部门对电力灾后重建项目所涉及的审批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加强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

3.明确恢复重建的标准。按照电力规划设计导则结合区域地理环境和自然灾害情况,执行差异化规划设计及反事故措施,远近结合,适度超前实施重建。

七、保障措施

(一)队伍保障

市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应加强电力应急管理队伍建设,配备专职管理人员;电力企业应建立健全电力抢修应急专业队伍,加强设备维护和应急抢修技能方面的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等要做好应急力量支援保障。

(二)装备物资保障

有关部门、电力企业及重要电力用户在积极利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建立和完善救援物资储备库以及资料数据库和救援物资调用制度,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完善相关保安电源功能,保证在事件发生时能及时启动。各级应急指挥机构应掌握本辖区内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储备情况。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调度使用应急装备及物资,各乡级电力应急指挥机构对本辖区内各单位的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实行统一调度,保障支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需要。

(三)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通信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形成可靠的通信保障能力,确保应急期间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需要。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健全紧急运输保障体系,保障应急响应所需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等的运输;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交通应急管理,保障应急救援车辆优先通行;根据全面推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规定,有关单位应配备必要的应急车辆,保障应急救援需要

(四)技术保障

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要提供相关灾害预警信息,为电力日常监测预警及电力应急抢险提供必要的水文、地质、气象等技术支撑服务。电力企业要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和监测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制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加强电网安全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

(五)应急电源保障

提高电力系统快速恢复能力,加强电网“黑启动”能力建设。市发改委应充分考虑电源规划布局,保障各乡镇(街道)“黑启动”电源。电力企业应配备适量的应急发电装备,必要时提供应急电源支援。重要电力用户应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要求配置应急电源,并加强维护和管理,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投入运行。

(六)资金保障

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各相关电力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八、附则

(一)预案管理

本预案发布后,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国网舞钢供电公司负责组织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评估和修订。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其他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或修订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二)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市发改委负责解释。

(三)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1.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

2.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组职责

3.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分级标准


附件1

 

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

 

一、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四级电网事件)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

(一)造成区域性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达到4%以上7%以下,对平顶山电网造成一般影响的;

(二)造成平顶山电网大面积停电,减供负荷达到20%以上40%以下,或30%以上5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

二、五级电网事件

未构成一般以上电网事故(四级以上电网事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定为五级电网事件:

(一)造成电网减供负荷100兆瓦以上者;

(二)平顶山市政府(地级市)有关部门确定的特级或一级重要电力用户电网侧供电全部中断。

三、六级电网事件

未构成五级以上电网事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定为六级电网事件:

(一)造成电网减供负荷40兆瓦以上100兆瓦以下者;

(二)变电站内110千伏母线非计划全停;

(三)一次事件造成同一变电站内两台以上110千伏主变跳闸;

(四)平顶山市政府(地级市)有关部门确定的二级重要电力用户电网侧供电全部中断。

四、七级电网事件

未构成六级以上电网事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定为七级电网事件:

(一)35千伏以上输变电设备异常运行或被迫停止运行,并造成减供负荷者;

(二)变电站内35千伏母线非计划全停;

(三)110千伏系统中,一次事件造成同一变电站内两条以上母线或同一输电断面两回以上线路同时停运;

(四)直流输电系统单极闭锁,或背靠背直流输电系统单换流单元闭锁;

(五)110千伏系统中,开关失灵、继电保护或自动装置不正确动作致使越级跳闸;

(六)110千伏变压器等主设备无主保护,或线路无保护运行;

(七)舞钢市政府有关部门确定的临时性重要电力用户电网侧供电全部中断。

五、八级电网事件

未构成七级以上电网事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定为八级电网事件:

(一)10千伏供电设备(包括母线、直配线)异常运行或被迫停止运行,并造成减供负荷者;

(二)10千伏配电站非计划全停;

(三)直流输电系统被迫降功率运行;

(四)35千伏变压器等主设备无主保护,或线路无保护运行。

上述分级标准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附件2

 

舞钢大面积停电事件

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组职责

 

一、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政府分管副长担任,副总指挥由政府办公室主任发改委主任、国网舞钢市供电公司总经理担任。成员由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规划管理局、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气象局,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武警舞钢支队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根据应对工作需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电力恢复组、综合保障组、社会稳定组、新闻宣传组四个工作组承担不同职责。

二、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

工作组成员单位按照四个工作组分工认真承担各自职责。

(一)电力恢复组:由市发改委牵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国网舞钢供电公司、市气象局、武警舞钢中队等参加。

主要职责:组织进行技术研判,开展事态分析;组织电力抢修恢复工作,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供电工作;负责重要电力用户、重点区域的临时供电保障;负责组织电力应急抢修恢复协调工作; 协调武警有关力量参与应对工作。

市发改委:履行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职责;组织煤、电、油、气及其他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运输协调,提出安排重要应急物资储备和县级物资储备的建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地质灾害进行监测和预报,为恢复重建提供用地支持。

市水利局:组织、协调防汛抢险,负责水情、汛情、旱情监测,提供信息。

市应急管理局: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组织、指挥矿山企业应急措施的启动和执行。

市林业局:负责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协调组织扑救工作,提供森林火灾火情信息。

市气象局:提供有关气象监测预报信息和实时气象资料。

武警舞钢支队:负责协助舞钢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做好事故灾难救援工作,加强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国网舞钢供电公司: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市电力公司的领导下,具体负责在电网大面积停电时的应急工作。

(二)新闻宣传组: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国网舞钢市供电公司等参加。

主要职责:组织开展事件进展、应急工作情况等权威信息发布;收集分析市内外舆情和社会公众动态。加强互联网管理,正确引导舆论;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市委宣传部:负责起草新闻通稿,组织新闻发布会;做好现场新闻媒体接待和服务工作。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维护广播电视等设施正常运行,加强新闻宣传,正确引导舆论。

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负责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三)综合保障组:由市发改委牵头,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国网舞钢市供电公司,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等参加。

主要职责: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受灾情况进行核实,指导恢复电力抢修方案,落实人员、资金和物资;组织做好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的紧急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及时组织调运重要生活必需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市场供应;维护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设施正常运行;维护铁路、道路、水路等基本交通运行;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

市公安局:负责公共场所人员紧急疏散、交通秩序维护、现场社会治安维护等工作。

市民政局:负责受影响人员的生活安置。

市财政局: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经费保障。

市住建局:负责协调维持和恢复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市政照明、排水等公用设施运行,保证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提供运送应急处置所需物资、人员的公路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市商务局: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持市场基本稳定。

市卫健委:负责组织医疗救护。

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负责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

其他相关部门、单位做好职责范围内应急工作,完成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社会稳定组:由市公安局牵头,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武警舞钢中队等参加。

主要职责:加强受影响地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以及趁机盗窃、抢劫、哄抢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转移人员安置点、救灾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地区治安管控;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等商品的市场监管和调控,打击囤积居奇行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警戒,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附件3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分级标准

 

响应级别

事件分级

各层面相关单位应急响应等级

总部

分部

省公司

省会城市公司

地市级公司

县级公司

特别重大

重大

较大

一般

小规模大影响

 

注:1.省会城市公司为四级应急响应,Ⅰ级响应对应特别重大、重大事件,Ⅱ、Ⅲ级响应分别对应较大、一般事件,Ⅳ级响应对应其他事件;

2.地市级公司分为四级应急响应,Ⅰ、Ⅱ、Ⅲ级响应对应重大、较大、一般事件,Ⅳ级响应对应其他事件;

3.县级公司分为三级应急响应,Ⅰ、Ⅱ级响应对应较大、一般事件,Ⅲ级响应对应其他事件;

4.发生特别重大、重大事件,省级公司启动Ⅰ、Ⅱ级响应时,受到影响的省会城市、地市和县市公司,均应启动Ⅰ级响应;

5.大型供电企业参照省会城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