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00wgs-00000-2022-00012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市政府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00wgs-00000-2022-00012
关键词
主题分类市政府文件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 - 其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提能升级激发活力的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提能升级激发活力的若干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有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培育成长、壮大规模,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提能升级激发活力的若干意见》(平政〔2022〕1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指导、主体自愿、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鼓励较大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以下简称“个转企”)、推动发展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壮大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以下简称“小升规”)、引导规模以上企业改制设立为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规改股”)、支持优质企业到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以下简称“股上市”),积极建立四类市场主体培育库,大力促进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以下简称“四库四转”),为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全市实现“个转企”50户、“小升规”40家、“规改股”2家、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和登记(在河南证监局网站公示)1家。到2023年,力争实现“个转企”80户、“小升规”60家、“规改股”4家、完成证监会(或交易所)受理申报1家。到2025年,力争实现“个转企”120户、“小升规”100家、“规改股”8家、“股上市”成功上市交易1家,“四库四转”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

二、工作任务

(一)扩大增量,推动市场主体实施“四库四转”

1.关于“个转企”。

1)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库。场监管部门负责筛选经营良好、规模较大、未被标注为异常状态,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的个体工商户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库。经税务部门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经人社部门认定为工伤保险参保人员在10人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及其他应纳入的要全部纳入“个转企”重点培育库。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税务局、市统计局、市人社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强化“个转企”政策扶持。放宽“个转企”名称登记限制,开通“个转企”工商登记绿色通道,实施“先照后证”,及时出具个体工商户转型证明。支持转型后的企业继续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商标,延续认可转型前获得的荣誉、文明诚信和各类许可,需要变更或重新办理的,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按规定积极给予办理。加大“个转企”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严格执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和国家税务总局小微企业办税缴费8条新举措,切实减轻个体工商户转型顾虑和负担。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税务局

3)实施“个转企”奖励引导。“个转企”过程中需办理证照等变更手续的,所需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减免。

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关于“小升规”。

1)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发改部门统筹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按照“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统计标准的50%和发展预期数的1.2倍为标准(数量不足1.2倍时可适当下调企业营业收入标准),分别建立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等重点“规上”企业培育库。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统计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工作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完善“小升规”扶持政策。支持“小升规”企业享受招商引资、技术改造、投资补贴、产品推广、项目用地等优惠政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针对“小升规”培育库企业的专项金融产品,增加授信额度,加大融资支持。鼓励政策性担保机构积极为“小升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原则上不收取贷款保证金,财政部门按有关规定给予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奖补。各级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重点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新升规企业的融资业务,支持企业快速发展。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舞钢支行、舞钢银保监组,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依法依规“进库纳统”。将升规3年内的中小型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对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瞪羚企业”。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统计局、市工信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关于“规改股”。

工信部门负责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生产效益稳定、可持续发展性强的企业纳入“规改股”企业名录库。妥善处理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为企业改制创造条件。对符合税法规定的,财政、税务部门应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改制成本。创新定制个性化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精准化金融服务。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统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舞钢市支行、舞钢银保监组,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4.关于“股上市”。

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优选一批“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等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建立上市企业培育库。按照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境外等不同市场上市的要求,分类、分阶段,有区别、有重点进行培育,实施专项推动、动态调整。实行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共推共育机制,建立推进企业上市首席服务官制度,由县级干部分包拟上市企业,推动解决我市拟上市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要积极协助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辅导企业办理有关手续,按照省、平顶山市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绿色通道”制度要求和“一次办妥”改革要求,实行联合办公、联审联批、特事特办、简化程序、“一事一议”。

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人行舞钢市支行、舞钢银保监组,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存量防止规上企业退库

统计部门负责建立规上企业退库预警监测机制,系统分析在库企业主要指标变化情况,重点监测生产经营异常波动企业和停歇业企业情况,定期对预计全年营收达不到规上标准的企业进行核实和查询,梳理形成易退库企业清单并及时提供给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有关部门配合进行分类指导与重点帮扶,帮助其渡过难关,避免因疫情、资金等影响导致退库。促进企业挖潜增效,引导企业通过产品升级转型、营销模式创新等方式,稳定生产运行,提高经营效益,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活力。

牵头单位: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统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有关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扩大储备,加快投资项目开工、入库、投产

固定资产投资单位(项目)入库由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向统计部门申报,统计部门审核形成拟入库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每月更新。关部门根据分工配合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完善审批、备案、施工合同等入库信息,积极帮助解决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用工等问题,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入库、入库项目早投产。建立项目要素保障协调机制,把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作为重要指标,对项目建设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跟踪问效。

牵头单位:发改委  

配合单位:市统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住建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强化扶持,全面推进惠企政策落实

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整合优质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财税、创新创业、投融资等服务,帮助小微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建立行政审批业务“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办理;财政部门负责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财务核算制度,为企业达规入库奠定基础税务部门负责指导企业按照规定享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协助企业提供达规入库申报所需税务资料;金融机构靠前服务,简化信贷审批手续,加强分类指导,提升准规上企业申贷获得率,保障企业资金流动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重点培育企业和项目在用地、水、电等方面支持力度;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实现企业技术创新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帮助企业搭建展销平台,组织开展定向推介活动,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牵头单位:工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统计局、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工作局税务局、人行舞钢支行、舞钢银保监组,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成立舞钢市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专项小组,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各专项小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个转企”专项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规改股”专项工作由市工信局负责;“股上市”专项工作由市金融工作局负责;“小升规”专项工作由市发改委总体协调推进,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批零住餐业、重点服务业分别由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负责。市统计局负责按照有关标准和条件推进“进库纳统”专项工作。市财政局负责政策资金保障,奖励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市税务局负责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协助各专项小组对相关市场主体的查询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属地主体责任,要做好具体推进工作。

(二)健全机制

市发改委牵头,市统计局、市督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参与建立“四库四转”推进研判机制,实施联合会审,及时筛选甄别“四库四转”培育对象单位,动态更新培育库名单。强化跟踪督导,对工作积极、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企业严格按照省、平顶山市相关奖励政策及时兑现奖励。凡享受“四库四转”奖励的企业,要向市政府提交稳定发展承诺书,保证企业在库3年以上,若3年内故意退库的,收回奖励资金。对不配合“四库四转”或隐瞒真实数据弄虚作假的企业主体,由市税务局牵头对其开展定向培训,监督企业健康成长;未完成“四库四转”年度目标任务的,市政府主要领导将适时约谈责任单位行政正职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市督查局直接从全年责任目标得分中扣罚5分

(三)大力宣传

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广泛组织开展政策宣传,让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充分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引导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增强责任感、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各类市场主体齐头并进、竞相繁荣成长的良好局面。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4年。 

附件:1.舞钢市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舞钢市企业培育工作分工一览表

     

                                                                                                                           2022年823        

  

附件1

舞钢市企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朱志骞(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刘海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黄红丽(副市长)

 娜(副市长)

宋晓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王永刚(副市长)

马鹏飞(副市长)

刘洪涛(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

王海彦(市三级调研员)

谢炎涛(市三级调研员)

陈建政(市四级调研员)

 员:王永涛(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辉(市发改委主任)

魏红涛(市教体局局长)

张辉程(市工信局局长)

任宏伟(市民政局局长)

胡国刚(市财政局局长)

孙东伟(市人社局局长)

张书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付建喜(市住建局局长)

张晓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崔盘营(市水利局局长)

  阳(市商务局局长)

唐应学(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姬冠华(市卫健委主任)

谭绍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周明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卫贤(市统计局局长)

刘松峰(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杨雅谦舞钢银保监组组长)

谢浩然(人行舞钢支行行长)

  (市税务局局长)

曹绍刚(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局长)

王小斌(市邮政分公司总经理)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正职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市发改委,负责日常事务。刘海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谢辉张辉程、陈阳、周明霞、张卫贤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舞钢市企业培育工作分工一览表

序号

四库四转工作分类

责任单位

个转企

市市场监管局

规改股

市工信局

股上市

市金融工作局

小升规

市发改委统筹

各行业主管部门

1

规模以上工业

市工信局

2

资质等级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

市住建局

3

限额以上

批零住餐业

批发业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

零售业

市商务局

餐饮业

市商务局

住宿业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4

规模以上

服务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交通运输和物流业

市发改委

市交通运输局

仓储业

市发改委

邮政业

市邮政分公司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市工信局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水利

市水利局

环境

生态环境局舞钢分局

公共设施管理

市城市管理局

卫生行业

市卫健委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市商务局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市工信局

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

市住建局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文化娱乐业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体育

市教体局

社会工作行业

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