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朱兰街道办事处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朱兰街道:建成三级调解阵地

发布日期:2023-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朱兰街道:建成三级调解阵地

 

12月22日,在朱兰街道信访接待室,街道主要负责人在扑下身子、摸清底子的基础上,耐心调解,将一起矛盾纠纷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近年来,朱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人民至上,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导向,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聚焦源头治理和前端化解,完善调解阵地,初步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朱兰街道通过打造以网格调解员为主力的社区(村)一级调解阵地、以司法所及信访办为主力的街道二级调解阵地、以街道党工委委员为核心的党工委三级调解阵地,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立体联动,有效健全源头预防,充分发挥专业人民调解组织的优势,对适宜由人民调解途径解决的矛盾纠纷,通过“访调对接”实现分流交办和有效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朱兰街道依托网格化架构,强化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做到紧抓源头、手段前置,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坚持首访首调制,确保初访事项先调解,实现信访与调解无障碍对接,推动初访矛盾就地解决,形成问题不累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所、信访办、综治办等各站办所和组织力量,打造街道“品牌调解员”队伍,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处理”,让群众在矛盾解决的过程中“多办事”“少跑路”。

截至目前,朱兰街道29名调解员已累计调解案件25件,及时化解了矛盾,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