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公共文化服务

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记尚店镇马岗村驻村第一书记付世权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 浏览次数:

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记尚店镇马岗村驻村第一书记付世权



2021年8月,舞钢市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单位调整,并启动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工作。舞钢市气象局结对帮扶尚店镇马岗村,按照市驻村办要求,需要从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1名党员同志到马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任职人选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具有1年以上党龄和2年以上工作经历。当时舞钢市气象局在职党员总共只有3人,其中一位是现任局长、一位是纪检员并且刚刚做过肺癌手术、另一位便是退居二线的老局长四级调研员付世权同志。如何确定驻村人选成了舞钢市气象局的一大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又是政治任务,任何单位不可推辞。怎么办?付世权同志为了不让单位和组织上作难,不顾家里有年迈多病的父母等实际困难,主动请缨到舞钢市尚店镇马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马岗村位于舞钢市尚店镇西北部与方城县交界处,辖4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全村共有304 户1352人,总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00亩。村党支部共有党员27人。付世权同志到任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县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工作机制,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程参与村里各项工作。首先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遍访了马岗村的所有农户,对村里的脱贫户、监测户进行了重点调查,详细了解每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以及所享受到各项帮扶政策,并很快熟悉了马岗村的基本情况。付世权同志把自己当做一粒种子,深埋在马岗村这片沃土之中,与村里群众一起脱贫困、谋发展,干三清、战疫情。不到一年的时间,村容村貌显著变化,基础设设施得到提升,群众收入稳步增加,党组织活力得到增强。马岗村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进步,得到了村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马岗村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同样都饱含着付世权同志的倾心付出和辛勤汗水,马岗村的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付世权同志初到马岗村,正值疫情期间,他来不及安顿妥当,就立即投入卡点值班,和村里干部、党员以及青年志愿者一起轮流在卡点值守,白天不惧炎炎烈日,夜里不怕蚊虫叮咬,登记往来车辆,盘查过往行人。接着工作的重心转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付世权同志之前没有驻村工作经验,所接触的一切工作对他来说都是新的挑战。由于年龄偏大,记忆力不如年轻人,业务培训后就利用晚上时间在村室巩固学习,结合之前的村档户档资料加深对业务知识的理解,有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问以前驻村的同志,在干中学、学中干,经过刻苦努力逐渐掌握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业务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9月,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余行健一行到舞钢市暗访检查村档户档资料整理归档情况,马岗村在舞钢市所有被访村中取得第一名。在尚店镇举办的几次驻村第一书记模拟访谈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并得到镇领导当场表扬。“三清”工作开始后,付世权同志更是身先士卒,迎难而上,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得到马岗村群众的啧啧称赞。期间马岗村党支部书记兰久玲同志腿部骨折不能正常主持村里工作,付世权同志就有临时兼起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村里的大喇叭广播里经常出现他“三清”动员的声音,凡是村里“三清”工作的场面,都有付世权同志的身影。尽管马岗村基础条件较差,三清工作难度大、任务艰,仍多次在尚店镇三清工作评比中获得较好名次。2022年春节前,天下了一场大雪,付世权同志被隔在了家里,可他心里始终装着村里的工作,春节临近,兰久玲书记腿伤还未好,村里有很多事务要处理,他此时的心情真的是焦急万分,公交车一通行,就登上了发往尚店镇的38路汽车,然后踏着厚厚的积雪步行10多里回到马岗村。见此情景,马岗村的干部群众都万分感动。2022年5月,天气干旱,由于马岗村地势较高,加上不可抗因素,马岗村室连续10几天停水,付世权同志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生活用水自己到村民家的自备井里去取,期间还多次到困难户家中了解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几乎每个工作日的早上,付世权同志都早早地起床,把村室广场打扫得干干净净;夜里10点以后,村室的灯光里还有付世权同志的身影。村里群众多次对他说:“付书记,您快60岁的人了,工作不要那么拼命,要多多保重身体。”

他总是笑着回答:“没事,这点工作不算什么!”

付世权同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不但带领马岗村的群众踏实苦干,还特别注重工作方法。“抓党建促工作”就是他的重要工作抓手之一,通过规范完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把马岗村的工作一步步引向正轨。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指导村里群众尽量避免气象灾害影响,趋利避害增加村民收入。一页页的民情日记记载了他的工作痕迹和倾心付出。驻村以来,马岗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赢得了马岗村群众的一致称赞和好评。现在,付世权同志成为了马岗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有什么矛盾和问题愿意找他解决,有事愿意找他商量。

面对地方领导和马岗村群众的一致称赞,付世权同志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他时常告诫自己“自己所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尽到驻村第一书记这一光荣称号的职责而已,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其实自己还有很多的地方做的很不到位。”

付世权同志驻村以来,就是这样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牛,默默地埋头在马岗村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他又像是一名勇士,冲锋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带领马岗村的群众奔向幸福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