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尚店镇开通0375-8408008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发布日期:2024-01-02 来源: 浏览次数:

                            尚店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通8408008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

实施方案

 

各行政村、机关各站所:

为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发挥信访维稳的辅助作用,打通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瓶颈,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便民服务热线平台为基础,提高宣传力度,持续提升平台的知晓率,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标准、创新服务内容,以“硬措施”打造“软环境”,努力做到群众来电“一次接通”、诉求办理“一次办好”,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职能定位

尚店镇便民服务热线依托便民服务热线平台,受理政府职能范围内非应急性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主要职能有:

(一)提供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咨询等服务。

(二)受理群众诉求。受理群众反映的公共服务事项,通过转办、协调督办等方式解决群众诉求,为众提供服务和帮助。

(三)接受群众监督。接受群众对政府部门、村干部工作作风、服务水平、服务效能、职能履行等情况的监督、投诉、意见、建议。

对不属于民生服务平台受理职能范围内的事项,由话员解释清楚,指明办理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非尚店镇政府行政管辖权范围内的事项;

)已经或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

)其他不属受理范围内的诉求事项。

三、具体实施

建立镇、村二级联动处置网络,建立快速响应的指挥调度体系,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快速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接诉即办”诉求,规范“接诉即办”事项处置流程,严格落实工作流程。

镇政府受理。对市12345指挥中心转接过来的群众诉求,工作人员及时转交给分管领导及各村支部书记办理,按照市热线办规定的时限及时回复办结情况;对于群众拨打镇便民热线反映的问题,做好问题记录、分类,汇总当天受理热线情况,及时反馈给包村领导、支部书记进行办理,镇党政办主任在镇班子群里通报每天受理热线情况。

村级接收。各包村领导及各村支部书记在接到镇热线办反馈的案件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响应诉求,及时办理群众的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对于不能及时化解的要做好反映人的稳控工作,经核实确认不属于镇政府或者本村职责范围的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

处置时限涉及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即办事项,村级调度人员力量2小时内(不可抗力情形除外)进行处置并反馈初步响应意见,2个工作日内反映处理进度情况。

市热线办反馈问题按照市热线办规定时限办理,镇级热线反馈问题原则上应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情况复杂,难度较大,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办结的,应在处置期限届满前提出书面延期申请,写明延期理由、依据、需延期时限以及与诉求人是否沟通等情况,延期时间累计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

反馈确认。对于市热线办反馈的问题,村里及时办理并回复市热线办,督促诉求人在规定期限内对自动回访进行满意度评价。村级收到镇政府热线反馈问题后,及时与反映人沟通,有处置空间的,按要求处置到位,将事实描述清楚,提交镇党政办予以办结。超出法律规定、受政策等客观条件限制等原因无处置空间的,向诉求人耐心解释、积极引导、争取理解。

事项归档。处置完成的事件党政办及时核查归档。

四、严格监督考核

镇党政办要强化督办,对事项不受理、不回应、处置不及时的,要加大督办力度,限期整改落实;对处置不落实到位、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造成重大影响的,提请镇纪委追责问责。

 

 

 

                                                   尚店镇人民政府

                                                     2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