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公共文化服务

舞钢市杨庄乡:培育“一村一品”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9-12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3日,在舞钢市杨庄乡郜林村木材加工厂,映入眼帘的是厂地晾晒的板材,一堆堆、一排排整齐有序,旁边新一批制作的板材正在装车,“这是我们厂生产的拼合板,现在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外地,到那边板材会再加工成滑雪板,这已经是今年发出去的第6批货了。”该木材加工厂厂长曹瑞祥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2年,有着从业20多年经验的曹瑞祥萌生了回家乡办木材加工厂的念头。“当时我一直想着在家乡办个厂,后来把想法和村里说了一下,村里非常支持,帮我联系场地。我也利用我的渠道,进购了一批木材加工生产线,带领村里的父老乡亲们增收致富。”

“我们郜林村是个山区村,俗话说‘靠山吃山’,村家家户户都种的有杨树,老曹的木材加工厂需求最大的就是杨树,过去村里群众家的杨树卖得难,而且外来的收购商给的价格也不高,现在统统都送到木材厂,价格也让群众们都满意,更是擦亮了我们村的‘产业兴旺星’。”郜林村党支部书记冯书安说。

据悉,曹瑞祥的木材加工厂有着一套完整的生产线,磨平机、拼版机、分切机、包装机一应俱全,主要生产制作滑雪板的半成品板材,大大提高了木材的附加值,一两千元一方的桐木和杨木,经过加工成拼合板材,能卖到数千元,同时,树皮可以加工成生物制颗粒燃料,锯末可以压缩成密度板,更是大大提高了木材的综合利用效率。

木材加工厂落户村中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岗位,村民范爱兰说:“我在厂里负责刨木,从厂子开始经营我就在这里工作,现在每天80元的工钱,虽然不多,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方便照顾家,过了今年,厂里就开始按件计工了,那时候一天能挣100多元呢,我很满意。”

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投入机器的原木经过去皮、刨木等工序后,一块块板材从机器端输送下来,伴随着丝丝微风,一股股自然清香的木材气味扑鼻而来。一块小小木板,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架起了“金桥梁”,走出了一条木材加工的乡村振兴路子,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布局,展现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