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公共文化服务

舞钢市杨庄乡:黄桃石榴挂满枝 鲜果采摘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8-18 来源: 浏览次数:

眼下,舞钢市杨庄乡红石岗村村民范国亭家的黄桃园进入采收期,山坡上的数百棵桃树挂满了黄桃,游客在林间自行挑选采摘。

IMG_256

“园里的黄桃是穿着‘衣服’长大的,采收前10天左右才能拆除。每棵树上的果实熟度不一,有的还不能脱下‘外套’。”走进桃林,范国亭随手摘下一颗大果,轻轻剥开袋子,桃香扑鼻而来。

“套袋要先上后下,先里后外。不仅防治病虫危害,还能减少劣果数量、改善果面色泽,是提高果品的关键。果袋颜色也有讲究,选用白袋子透光栽培,成果青红相间,香味更浓郁;而在黄袋子里长成的果实颜色统一,卖相更好。”说到黄桃培育技术,范国亭滔滔不绝:“四季有分工,秋采收、冬定枝、春护花、夏套袋……”屈指一数,范国亭照顾这片果园已有4个年头。

近年来,红石岗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当地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示范带动群众种植软籽石榴、黄桃、水芋头、阳光玫瑰等特色农产品增收致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之火”,擦亮了“产业兴旺星”。

IMG_257

看着眼前丰收的美景,往事浮现,范国亭指着不远处已经挂果的石榴说道:“那边是石榴园,最开始我们种了20多亩软‘突尼斯’籽石榴,本来只是想着发展果木种植,后来,村支部书记范建坡告诉我们,可以丰富果木种类,发展采摘园模式,吸引游客来采摘,让他们感受农村的美景,还能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范国亭的果园采摘正是杨庄乡‘五星’支部创建擦亮‘产业兴旺星’的缩影。在杨庄乡,羊肚菌,五座窑香菇,袁门秋月梨,薛庄冬桃等‘采摘经济’遍地开花,群众增收,百姓富裕,让杨庄乡发展乡村旅游的脚步更加坚定。”舞钢市委常委、杨庄乡党委书记常磊表示,近年来,杨庄乡持续推动种植产业提品质、扩面积、拓销路,同时依托山、水、田、林、草等自然优势,打造“山水画廊”美丽景观,着力发展集蔬果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型生态观光农业综合体,以“周末采摘经济”为突破口,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