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公共文化服务

杨庄乡的香菇会“七十二变”

发布日期:2023-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杨庄乡一直就有香菇种植的传统,20世纪70年代,杨庄乡就引进香菇种植技术在辖区内推广。2022年,该乡种植的8000余万棒香菇共产出1.6亿斤鲜香菇。

如何让这些香菇通过深加工产生增值效益?该市金菇产业园的总经理王晶一直在深入思索这个问题,为此,他邀请专家对香菇进行多种产品的开发。

一罐罐喷香的菇酱、一盒盒酥香的脆片、一瓶瓶醇香的菇酒……近日,记者见到这些产品时,一时很难将它们与香菇联系起来。“这些都是从香菇衍生而来的产品。”王晶说。

在金菇产业园的酿酒车间里,几名工人正在将拌好的酒料装入缸中等待发酵。

负责酿酒的孙师傅说:“这的酒都是选用优质原粮和干香菇,经过粉碎、拌料、高温蒸粮、摊粮、加酒曲、入缸发酵等程序……咱们的酒特殊之处就在于有股香菇的香味。”

“香菇做成的脆片香酥可口,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王晶介绍,目前,公司基地有近一半的香菇棚供应脆片的生产。

在该市杨庄乡的有机肥厂内,负责人窦中华介绍:“我们将废菌棒经过粉碎后加入牛粪、微肥、豆粕等,让其发酵变成有机肥,有很多种植果树的种植户来订购肥料。”

在该市杨庄乡,香菇实现了“七十二变”,既“结”出了鲜食的香菇,还能“酿”出美酒、“晒”出干货、“制”出脆片。

“无论香菇产品如何多样,我们对产业帮扶的决心始终如一,我们将打通杨庄乡香菇等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壮大集体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舞钢市委常委、杨庄乡党委书记常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