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武功乡草坡村: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8-16 来源: 浏览次数:

武功乡草坡村: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走进草坡村,柏油铺就的街道干净整洁,公园北路、师范东路两条新修城区道路交叉穿村而过,一辆辆私家车停在自家门口,夕阳西下的袅袅炊烟也被天燃气所代替,一排排农家小院展示着和美乡村建设的崭新风貌。

“企地联动共建和美乡村

园子里种的都是应季蔬菜用的都是农家肥们用最原始的种菜方式给雇主们种蔬菜用化肥、不用农药有草了就人工拔出来,这菜吃着放心舞钢武功乡草坡村共享菜园管理员李庆帮一边忙着料理园子,一边说着

共享菜园坡村“企地联动”联动方式共建和美乡村的成功尝试这里原来是村集体的一块荒地4.5亩经过党员、群众代表集体决议把这块儿荒地有效利用起来发展集体经济,村集体便雇请挖掘机铲车三轮车等机械对荒地进行了平整拉土80余车对低洼地带进行了回填。

平整好的土地平均分成了12块儿,每块3分地左右,灌溉管道等设施一应俱全,域内企业争先抢种,目前已与宇达节能、中航石油、鑫源驾校、威佳汽车4S店等7家签订了“共享协议”,驻地企业每年只需向村集体缴纳3000元租金,便可常年免费吃到“共享菜园”提供的绿色无污染的应季蔬菜。企业也可以自主种植,也可以委托村集体代为种植、管理。目前李庆帮等6名老党员提出愿意义务管理“共享菜园”。

“‘共享菜园这一成功尝试,暨实现了荒地变菜园,美化了村庄环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由拉近了群众驻地企业之间的距离,减少了矛盾纠纷,企地关系也更加融洽了。”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范潇雅介绍说。

红色文化浸润和美乡村

草坡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1941年2月,国民革命军第110师330团团长陈钦文,在著名的豫南战役“铁山阻击战”中为掩护老百姓撤退,率部以血肉之躯冒着敌人飞机的轮番轰炸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全团1068人全部壮烈牺牲。草坡村民见证了这场战争之惨烈,怀着对抗日英雄的敬仰之心,周围村庄的村民经过三天三夜,将战死的将士们深埋在村西山坡的半山腰间,现立有“千古流芳抗日英烈之墓”纪念碑。

如今的草坡村充分发挥革命老区优势,以红色基因为能量之源,在村中心建成一座红歌广场,二十四首红歌歌词布满了红歌墙,每天一大早,优美的旋律在广场上空飘扬,草坡村村民每天聆听者红色歌曲,或者静坐在广场上的红色长廊,或漫步在红旗一条街上,深深唤起了人们的红色记忆,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

近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有研学团队、城区市民、‘驴友’等过来研学、游玩、歇脚,我们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铁山阻击战’、讲我们的红歌广场、讲我们的红色长廊,讲我们的淳朴民风,让游客们接受着红色文化的洗礼,感受和美乡风。

人居环境整治擦亮和美乡村底色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边干,边积累经验,现在总结了‘12345’工作法,现在干起来轻松,效果又好,近三次乡里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我们都是排名第一,流动红旗一直挂在俺们村里。”草坡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彩介绍说。

刘金彩提到的“12345”工作法就是落实“党员包户”网格化管理、“卫生责任区域”分包、农户“门前三包”等“一套机制”,理清村集体和农户这“两个责任”,凝聚干部和群众代表、群众、驻村帮扶工作队这“三股力量”,建强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环卫工、公益岗这“四支队伍”,创新打借条、一元捐、光荣榜、大锅饭、借力量这“五个做法”,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行成了“党员示范带头干”“干部领着群众干”的良好氛围。

人居环境整治初期,村里农户房前屋后堆积了大量废旧的砖堆、石头、瓦块,草坡村以村集体的名义向群众“打借条”,把废砖旧瓦将从群众手里“借”出来,用于村内基础建设,既梅花鹿环境,有节约了成本,最终群众共享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纷纷撕碎了手里的“借条”。草坡村以张贴光荣榜形式对每天参与集体劳动情况、捐献钱物情况进行公示和宣传,起到了很好地激励效果,最终取得了人人出力、户户参与的良好效果。

“咱们围坐在一起,吃着大锅菜,聊着村里的发展,菜也香、馍也甜,不知不觉吃了两大碗。”整理了半天村庄环境卫生的村民李丹妮端起一碗大锅菜,边吃边说。为例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拉近党群之间的距离,草坡村在村委会院内支起大锅台,做起了大锅饭,让以为为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劳累了半天的党员、群众不用再回家做饭,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这种干群同吃“大锅饭”的方式搭建起了聚民心、鼓干劲的平台,即增进了党群感情,也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据悉,草坡村外出成功人士将自家新盖房屋一层四间全部捐献出来,打造村史馆,目前正在设计。今年以来,该村累计垒花墙12800余米,硬化道路4500余平方,村内主干道铺设柏油6000余平方,协调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