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公共文化服务

立足资源禀赋 奋笔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8-29 来源: 浏览次数:

立足资源禀赋 奋笔乡村振兴

        近日,一场秋雨过后,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的山沟沟里,溪流潺潺,与茶山上绿油油的茶树交相辉映,乡村田园风光吸引一拨接一拨游客前来游玩。

适逢周一的村务碰头会,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驻人头山村第一书记王帅豪和部分村民代表、村组干部正在村室商议和美乡村建设事宜。“立足村情民意,借助‘五星’支部创建契机,得给村里环境再升升级、给产业发展再助助力、村民增收再提提速。”王帅豪说。

该市人头山村先后获得全国第十批一村一品村、国家森林乡村、河南省水美乡村、河南省卫生村等称号。2022年,该村成功创建成为全省首批“五星党支部”。“过去的成绩固然辉煌,但咱们还不到自满不前的地步,基层质量、村文化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继续努力还可能回到过去的落后局面。”王帅豪为大家加油共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帅豪配合村“两委”注重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抓好队伍建设,落实“党员联户”工作制度,着力培养党员服务员、示范员、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指挥员一体示范引领作用,让村里的党员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

依托人头山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王帅豪认准产业发展方向,以白茶种植和休闲乡村旅游为产业发展支点和特色,以建设省农业产业强镇和省旅游康养示范村为目标,持续扩大白茶种植规模和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层级。在王帅豪的努力争取下,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支持舞钢市人头山村产业结构调整资金50万元和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00万元,为村集体白茶产业园建成齐备的灌溉水利设施、1000米生产道路以及购买茶苗,由白茶企业提供技术和销售网络,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益30万元以上,构建起了村集体经济与白茶产业利益链接机制。

与此同时,该市人头山村鼓励扶持白茶龙头企业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双绑机制,帮助争取各级扶持资金600万元,建设白茶种植第五期即白茶种苗繁育基地。截至目前,该村白茶核心产区已达到1200亩(1亩≈666.67平方米),打造的“灵珑山白茶”品牌斩获中国绿色食品A证、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博览会金奖等奖项,产业带动500余户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顺势建起九龙茶乡,并建成旅游服务中心1座、高标准星空民宿4栋,成功将村庄申建成为国家3A级景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做文章,正在人头山村一步步变成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现实。该村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的建设思路,以提升人民群众三度(满意度、幸福度、参与度)为基准,以实现村庄建设“三区”(核心区、辐射区、提升区)规划为目标,以构建“积分定优、五星融合”长效工作机制为抓手,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夯实工作基础,先后争取上级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全村基础设施提升,获得“舞钢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舞钢市森林绿化示范村”等称号。

结合“平安法治星”和“幸福文明星”创建,舞钢市人头山村依托“五治融合积分定优”机制,充分发挥党员、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乡贤的先进积极作用,全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基层管理体系,夯实平安法治建设基础,塑造培育群众积极创业、平安守法、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成功创建“三零村”“无疫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该村还以文化振兴为建设目标,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导向,以构建“示范引领、全民参与、争当模范”机制为抓手,深入推动“文明幸福星”建设。近几年来,在王帅豪等人的积极努力下,该村多方争取上级文化建设资金,先后筹办人头山村“村晚”,成功申创省农民文化合作示范社,通过评选出产业发展、家庭和美、党员模范等优先典型,发挥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让共建共治共享蔚然成风。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舞钢市人头山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乡村产业的前景将会更加光明,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将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王帅豪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