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宪法宣传周 | 国家宪法日专访

发布日期:2022-12-06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宪法宣传周 | 国家宪法日专访
时间: 2022-12-06
嘉宾: 舞钢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天翼
主持人: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婷
访谈摘要: 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市上下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市上下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近日记者就我市的“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情况采访了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天翼同志。

记者: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时间、主题是什么?

市司法局局长张天翼: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时间从12月4日开始,10日结束,为期一周。

记者: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要活动有哪些?

市司法局局长张天翼:一是结合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不再组织集中宣传,主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宪法八进”(即: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主题活动为载体,由相关部门牵头负责,市司法局和有关部门配合,紧紧围绕宣传主题,以普法“需求侧”牵引“供给侧”,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实施既有部门特色又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宣传活动。把宪法精神、法治元素融入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发挥部门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线上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确保宪法宣传活动有声势、组织有力度、开展有亮点。

三是组织动员全市干部职工通过各类终端系统收听收看央视“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取网络教学的方式,参加全省“八五”普法骨干暨法律明白人网络培训班;参加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十大精品案例评选和法治动漫微视频展播等活动。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市司法局局长张天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一是自觉把行政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对于政府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制定的各类文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决策程序,把履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

二是始终做到依法办事。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更不能徇私枉法、违规干预司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规范执法主体,界定执法权限,减少执法层级,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我市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络建设,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扎实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政府、支持政府、监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