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扶贫办主任周明霞

发布日期:2019-04-18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扶贫办主任周明霞
时间: 2019-04-18
嘉宾: 周明霞
主持人:
访谈摘要: 将会通过哪些具体措施实现高质量脱贫?我市产业扶贫会有哪些具体安排?

    4月16日上午,舞钢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舞钢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对参加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扶贫办主任周明霞进行了采访。
    记者:周明霞代表,您好!《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实现8个贫困村退出、600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请问,我们将会通过哪些具体措施实现高质量脱贫?
    周明霞代表:目前,距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不到两年的时间,我市未退出贫困村8个,未脱贫贫困户中绝大多数为低保、五保贫困户,通过自身发展脱贫能力差,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啃硬骨头”的攻城拔寨阶段。《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实现8个贫困村退出、600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只是一个预期目标,我们的原则是在保证脱贫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应脱尽脱”。2019年,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项措施实现高质量脱贫。一是调整优化驻村帮扶队伍,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减少、防止返贫新增贫困人口。二是落实行业政策,特别是社会保障、医疗、饮水、住房等直接影响脱贫质量的行业政策,做到政策应享尽享。三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出台扶持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实施办法,培育龙头企业,提高企业带贫能力,增加贫困户产业收入。四是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均衡发展,重点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出行道路不畅、人居环境不优等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五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继续完善实施资金统筹发放,将企贷企用分红、光伏扶贫分红、千头线分红、到户增收分红、产业项目分红等分红资金纳入统筹,根据贫困户的贡献和表现统筹分配,杜绝扶贫养懒汉问题。
    记者:2019年是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把产业扶贫放在根本性和战略性位置,请问我市产业扶贫会有哪些具体安排?
    周明霞代表:产业扶贫是构建持续稳定带贫机制,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高质量脱贫的有效手段。2019年,我市扶贫专项资金将向产业项目倾斜,加大投入比例,继续实施贫困户增收奖补政策,探索实施产业扶持到户增收、产业发展奖补、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社助推贫困户抱团发展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农村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着重支持、培育能带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