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民政局局长马跃宇

发布日期:2018-03-14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民政局局长马跃宇
时间: 2018-03-14
嘉宾: 马跃宇
主持人:
访谈摘要: 我市民政行业扶贫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农村低保的主要内容和政策标准是什么?农村低保的办理程序和适用范围?

    近日,市网络中心记者就扶贫政策解读和“脱贫攻坚”责任任务落实情况对市民政局局长马跃宇进行专题访谈。
    记  者:我市民政行业扶贫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马跃宇:民政部门在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中承担着兜底保障的重要任务,行业扶贫政策主要包括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供养人员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救助、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等六个方面。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农村低保的主要内容和政策标准。
    马跃宇:农村低保的主要内容是将丧失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农村低保的政策标准是:2017年,我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年人均3210元,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42元。根据低保对象的年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家庭收入变化和自救能力等情况,将低保对象分为A、B、C三类。A类属长期保障对象,是指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抚(扶)养人的“三无”人员,接近“三无”的老弱病残对象等。A类每人每月257元。B类属中长期保障对象,主要包括有大病、重病患者的低保家庭,有重度(一、二度)残疾人的低保家庭,子女正在上大学的低保家庭,子女未成年的单亲低保家庭,一户多残(多病)或老残一体的低保家庭,其他原因造成短期内生活状况难以有较大转变的低保家庭。B类每人每月152元。C类是除A、B类以外的其他低保对象。C类每人每月127元。
    记  者: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农村低保的办理程序和适用范围?
    马跃宇:农村低保办理程序主要有个人申请、乡镇政府组织入户调查审核、乡镇政府组织民主评议并进行公示、民政局审批等4个环节。民政局在审批前进行入户抽查,抽查率不低于30%,审批后进行公示。农村低保的适用范围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市政府规定条件的具有我市常住户口的居民。
    记  者:刚才我们了解了我市农村低保的有关情况,下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策的主要内容和标准?
    马跃宇: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的主要内容是:将患病且无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纳入医疗救助。具体政策标准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资助参加医疗保险费用。对特困供养人员的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按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定额资助。二是实行特殊病种门诊救助。比例为年度限额内门诊医疗费用的10%,年度最高限额5000元。三是实行重特大疾病住院医疗救助。对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年度救助限额内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救助,最高1万元;对分散供养特困供养人员,按年度救助限额内不低于80%的比例给予救助,对集中供养特困供养人员,按不低于90%的比例救助,最高1万元;患重特大疾病的重点救助对象的救助比例为最高救助限额内不低于70%,最高2万元。
    记  者: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的办理程序和适用范围?
    马跃宇: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工作的办理程序是:在我市本地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可以享受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服务。在舞钢市以外住院治疗的困难群众,由医疗保险审核支付后,再凭出院证、诊断证明、病例、住院发票复印件等证明材料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申请,审核后报民政局审批。我们民政部门对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适用范围主要有三类人员:一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二是特困救助供养对象;三是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记  者:刚才您为我们介绍了民政行业扶贫中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有关情况,我们知道,临时救助也属于我们民政行业扶贫的一项主要内容,下面请马局长再为我们介绍一下临时救助的主要内容和政策标准?
    马跃宇:我市临时救助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临时救助政策的标准是:按照我市月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救助人数和困难延续时限,发放1至3个月的临时救助资金,情况特殊的可以按6个月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救助。
    记  者:困难群众在办理过程中需要哪些程序呢?我市的临时救助政策的适用范围有哪些?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马跃宇:我市临时救助的办理程序是:凡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临时救助申请,经乡(镇、街道)审核后,救助金额1000元以内的由乡(镇、街道)审批,1000元以上的由市民政局审批。临时救助政策的适用范围是全市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
    记  者:特困人员供养工作也是我们民政部门行业扶贫内容的一项重点工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特困人员供养政策的主要内容和政策标准?
    马跃宇:特困人员供养是指: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予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特困人员供养的政策标准是:2017年,农村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标准每人每年5000元,分散供养标准每人每年3812元。
    记  者:申请特困人员供养都需要什么样的程序呢?
    马跃宇:特困人员供养审批办理程序有个人申请、乡(镇、街道)组织入户调查审核和民政局审批3个环节。
    记  者: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民政行业扶贫政策中针对贫困残疾人一项工作。请问马局长,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的政策主要内容是什么?政策标准是什么?申请这项补贴资金需要什么样的程序?请您给我们做一介绍。
    马跃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发放工作主要是解决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具体的政策标准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其中对16-59周岁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智力、精神、肢体、视力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领两项补贴。申请这项补贴资金的办理程序主要有以下3个环节:一是自愿申请。残疾人(或其法定监护人、赡养抚养义务人、代理人等)向户籍所在乡(镇、街道)社会救助服务窗口申请。二是逐级审核。乡镇政府初审,市残联复核。三是民政局审定,按时发放资金。
    记  者:我市的残疾人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申请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呢?
    马跃宇:申请我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具有我市户籍;二是持有第二代国家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申请我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具有我市户籍;二是持有第二代国家残疾人证;三是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且需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
    记  者:您在介绍行业扶贫内容中,还有一项是有关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方面的,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该项政策的主要内容和有关申请办理的程序。
    马跃宇: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主要是指,把由父母或兄弟姐妹抚(扶)养的重度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按照我市城乡低保最高补差给予救助。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的办理程序主要有个人向乡镇(街道)民政部门申请,乡镇(街道)审核和民政局审批3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