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科技局局长付俭耀

发布日期:2017-12-07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科技局局长付俭耀
时间: 2017-12-07
嘉宾: 付俭耀
主持人: 市网络中心记者
访谈摘要: 科技扶贫的政策?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自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近日,市网络中心记者对市科技局局长付俭耀进行了专访。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科技扶贫的政策。
    付俭耀:科技扶贫政策是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具有一技之长的科技人员担任扶贫科技特派员,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研究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产业、筛选脱贫项目,通过个性化的技术服务,确保扶贫投入取得良好效益。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
    付俭耀:具体细化量化指标,1、扶贫科技特派员每月每村入村工作不少于5天,以村级工作日志为准;2、扶贫科技特派员每月每村开展技术指导不少于5次,以文字和图片记录为依据;3、扶贫科技特派员每月每村不少于1次技术培训(含集中培训和入户培训),以文字和图片记录为依据;4、完成科技局安排的其它工作。
    认真开展了科技扶贫政策宣传工作:1、制作“农业科技服务团”公示牌33块。内容显示团长、副团长和科技人员的基本信息,联系电话等,便于贫困群众随时找到科技人员。现已分发到全市33个贫困村,均已上墙公示。
    2、制作“农业科技服务团”规范化管理制度33份。已经发到全市33个贫困村,上墙公示。
    3、印制“科技扶贫政策清单”。为了使科技扶贫政策达到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的目的,我局印制了“科技扶贫政策清单”4万份,分发给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各居委班子成员、各乡镇全体人员、脱贫攻坚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全体人员、33个贫困村三委班子成员、贫困户和其他有关群众等,现在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共计发放3.2万份,使科技扶贫政策在全市得到大力宣传,为下一步的政策落实奠定了基础。
    采取的新举措有:9月4日上午市科技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领会实质,吃透精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作风,大干一百天确保百日攻坚战任务完成。
    根据市委、市政府《方案》要求,局党组认真学习研究,把涉及到市科技局的四大攻坚任务明确到各位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并以局文件形式下发各科室,以确保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岗到人。具体为:1、打好“问题整改专项攻坚战”,对所有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标注。由分管行业扶贫的副职和分包贫困户的副职及相关科室具体负责。
    2、打好行业脱贫攻坚战,具体任务是为全市每个贫困村选配一名科技特派员,成立“舞钢市农业科技服务团”,加强管理,发挥作用,做好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难题,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技术支撑。具体任务由分管副职和成果科负责,其他党组成员和科室全力配合,分组入村督导“农业科技服务团”工作进展情况。
    3、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由分包贫困户的副职和相关科室具体完成攻坚战任务,确保所有贫困户完成“六改一增”(改厨、改厕、改水、改电、改院、改圈,适当增添必要生活设施,每户必须有电视和电扇)。
    4、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战,为我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提供工作保障,全力支持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积极解决派驻第一书记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切实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器作用。由分管副职和办公室负责。
    针对市科技局承担的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中的具体任务,局党组已明确到各位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下一步就是抓落实。局纪检组将按局党组的任务分工和方案规定的具体各项指标全力做好督查巡查。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明显的将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任务完成不好的将严格追究责任。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自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付俭耀:自我市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开展以来,我局组织科技人员在全市33个贫困村开展了科技服务,给贫困群众送去了科技的关怀。
    1、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期。近期科扶贫科技特派员在枣林镇店李村、八台镇孟庄村等开展了“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方建设技术培训班”2期,内容涉及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优良品种的推荐选育、配方施肥、规范播种、规范化学除草以及不同时段的病虫害防控等;在吴庄村举办了蔬菜种植和果树栽培、畜牧养殖等技术培训班,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开展田间地头实用技术指导122次。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共开展畜牧养殖、蔬菜种植、渔业养殖、林果种植等技术指导122次,深受群众欢迎。
    3、免费发放技术资料和药物。免费发放科技资料5000余份,免费发放药物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