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综治办主任马国辉就安防建设项目“天眼”工程建设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15-08-18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市综治办主任马国辉就安防建设项目“天眼”工程建设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时间: 2015-08-18
嘉宾: 市综治办主任马国辉
主持人:
访谈摘要: “天眼”工程建设的背景、意义、实施、进度等
[记者]:请谈谈为什么要加强社会治安安防工程建设?
[马国辉]:为提高基层治安防控水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4年,中央两办、省委两办下发文件要求加强社会治安安防工程建设,省综治办、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视频监控建设管理年”活动的意见》豫综治办[2014]34号,将2014年定为“全省视频监控建设管理年”,到年底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视频监控体系,初步形成“省市县统一网络、集中授权、分级管理”的视频监控管理和资源共享工作格局。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综治部门负责将视频监控体系建设纳入综治和平安建设年度考核目标,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做好牵头推进,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配合,高标准、高起点推进视频监控工作顺利开展;发改部门负责将本地视频监控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动协调综治、公安、财政等部门,做好项目的立项审批;公安部门要切实发挥在公共安全领域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管理的主体作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发改、财政部门的协调沟通,负责规划制定、方案论证、检测验收和既有视频监控系统的整合,强力推进视频监控的建设、管理和应用;财政部门负责做好政府投入的公共视频监控体系的经费筹集管理工作;通信管理部门负责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运营商,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视频监控体系质量标准,配合视频监控体系建设,确保系统运行质量;住建、教育、卫生、交通等综治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分管范围内的视频监控系统的规划、建设工作,相关企事业单位要积极配合,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做好内部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的联网工作。
[记者]:请谈谈我市社会治安安防工程建设目前的现状?
[马国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视频监控体系建设,早在2007年就率先建设了县级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平台,安装探头108个,实现了城区主要部位全覆盖,虽然行政村的覆盖率一直不到20%,但当时已成为全省一流的视频监控平台。2010年以来,全市8个乡镇按照分级建设要求,先后投资850多万元,建立了乡村两级不同规模的监控平台17个,设立探头586个,基本覆盖了乡镇政府所在地、集贸中心及乡镇主要县级道路路口。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资金、技术、设备老化和管理维护工作不到位等原因,我市社会治安安防现状存在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历史现状。市级监控系统设备严重老化,到2013年底时已基本不能正常运转,各乡镇的监控系统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管理,品牌型号多种多样,也出现了较多的平台瘫痪、探头损坏、线路中断问题,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二是探头运营现状。目前,全市乡镇能正常使用的探头不足,其中高清探头仅百余个,农村地区视频监控建设陷入发展“瓶颈”。三是破案难问题突出。近年来,两抢一盗、交通事故、偷盗农村牲畜和交通工具等案件多发,由于缺乏技术手段和证据,立案多,破案少,部分案件成为断头案,每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都提出关于加强视频监控建设的建议议案。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做出了推进全市安防建设项目“天眼”工程的科学决策,并将其列入全市“十大民心工程”强力实施推进。
[记者]:针对目前的现状,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有何举措?
[马国辉]: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从2013年10月开始,市委、市政府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对市公安局视频监控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城区新设监控点位110多个,安装高清探头340多个,建立治安卡口18个,实现了城区主要道路和重点部位的全覆盖,但还远远没有达到省委、省政府“城区重点部位、路口监控探头覆盖率100%,农村行政村学校、主要路口监控探头覆盖率100%”和“城乡全覆盖、县乡村三级联网”的要求。面对差距,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于2014年8月27日下发了《舞钢市视频监控体系建设管理工作方案》,决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全面建立“市乡两级平台、三级联网、城乡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市里成立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视频监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综治办具体负责,于当年10月底启动了筹建工作。12月29日,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市综治办关于全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整体工作汇报,决定启动项目建设。按照规划,舞钢市安防建设项目“天眼”工程总投资近3000万元,将在市公安局新业务楼建立1个市级监控中心,实行集中存储,对全市监控资源实行统一联网管理;在13个乡(镇、街道)和红山街道筹备处分别建立一个分控中心,分控中心原则上建在各公安派出所;在217个村(社区)分别建立一个监控室,按照每村(社区)6个左右高清探头的标准,建立各类高清探头1500多个,配备补光照明设备,确保了夜间监控画面的清晰度。建立专门网络传输体系,将前端各监控探头、治安卡口采集的图像实时传输到村监控室、乡镇分控中心和市控制中心,实现前端图像的实时监看、分级调阅和后台30天存储。
[记者]:请谈谈安防建设项目“天眼”工程如何依法按程序推进实施?
[马国辉]:该项目共涉及三个标段,分立项、评审、财政监审、招标、签订合同、科学实施六个环节。项目启动以来,市委书记魏建平、市长史长现等领导非常关注,多次听取筹建工作进展汇报,并提出了一系列指示要求,为项目筹建指明了方向。市综治办按照规定程序,由市发改委进行了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方案由平顶山市公安局抽取技防建设专家,结合实战需要进行论证评审并最终确定了方案,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项目投资等进行了预算评审,通过公开报名、公开抽取的办法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制定了招标文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网上发布招标公告,面向全国进行公开招标,最终确定了项目建设单位、网络传输建设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招标工作刚一结束,市委书记魏建平就主持召开了全市安防建设工作动员会议,对推进安防工程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了“统一认识、真正重视,站位全局、形成合力,加强督查、严格问责”的工作要求,要求建设单位要合理组织、科学施工、加快建设进度;监理单位要严格管理,把好质量关;各单位要全力加强配合,无条件支持项目建设,对不负责任的干部、无理取闹的人员要依法依纪进行处理,确保全市重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会议结束后,市里成立了安防建设指挥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指挥长,全面组织协调、督促推动全市安防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定期协调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一次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参加的碰头会议,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记者]:该项目目前进展如何?基层群众有什么反映?
[马国辉]:项目建设启动以来进展顺利,自6月16日动员推进会以来,已经完成了全部1500多个探头的点位勘察和深化设计,网络线路主线到位90多个村,全部铺设到位32个村,所需监控设备材料已下订单,近期即可开始建设安装。在深化设计勘察工作中,各乡(镇、街道)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统筹协调,派出所长、供电所长、项目经理、村两委干部全程参与进行布点,广大居民群众对项目建设十分欢迎和支持,感谢党委政府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在勘察和施工过程中没有遇到任何人为的干扰和负面因素,为项目施工提供了优良的外部环境。该项目预计11月底前完成施工,相信不久的钢城,全市将实现“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各类高清监控探头遍布城市、集镇、乡村、社区,如一颗颗明亮的“天眼”,全天候守望钢城大地,守护全市32万人民的平安,更有利于震慑犯罪,有利于提高破案率,有利于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有利于提高全市人民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