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水利局局长邢士绍就做好2015年防汛工作接受市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15-08-07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市水利局局长邢士绍就做好2015年防汛工作接受市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时间: 2015-08-07
嘉宾: 水利局局长邢士绍
主持人:
访谈摘要: 2015年舞钢市防汛、抗旱、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等

[记者]:从今年汛期的天气形势来看,舞钢面临的防汛形势如何?
[邢士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舞钢降雨将偏多2成,出现较大汛情的几率很大。舞钢市地处黄淮平原和南北气候两个过渡地带,是河南四大暴雨中心区之一,且年雨量的60%~70%多集中于7、8月份。2015年,舞钢市的防汛任务艰巨。
[记者]:汛期的工作重点是防汛,为什么还要提出抓抗旱呢?
[邢士绍]:2011年以来,舞钢市已发生三次较大干旱,特别是2014年在主汛期间发生了五十年一遇的严重干旱,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由于水旱灾害的发生往往具有突发性、反常性和不可预见性,所以要坚持以人为本、防汛抗旱工作并举,科学调度水源,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更好的为经济建设服务。
[记者]:目前已到主汛期,防汛工作都做了那些准备?
[邢士绍]:1、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市政府于5月26日召开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动员会,调整充实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及行业防汛指挥部人员,制发了《市领导防汛责任分工及防汛工作职责》,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向市政府递交了防汛责任书,严格落实防汛任务与防汛责任。
    2、预防为主,排查隐患。3月16日市防办制发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有关单位,对辖区内的防汛设施开展汛前安全隐患大检查。 4月13日,对排查出的13处险工险段发出通报,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对武功乡李岗塘坝、尹集镇鸡山塘坝2处重点隐患部位实行挂牌督办。
    3、修订预案,做好应对。今年,市防办对市级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要求各乡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目前,各小型水库抢险预案已修订完毕,细化了水库运行调度方案,明确了水库抢险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及联络方式,完善预警预报指标,确定了水库出险影响范围及人员转移路线,规范了预警预报流程,提高了预案的可操作性。
    4、储备物资,落实队伍。全市已落实防汛麻袋5.85万条,编织袋19.8万条,指定防汛车辆315辆,抢险队伍5354人。市水利局成立了93人的抢险突击队,各乡镇、市直各单位也分别组建了各自抢险队伍,负责汛期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
    5、搞好宣传,组织演练。今年,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山洪灾害防御的宣传工作。制作金属宣传标语牌32块,警示牌21块,不锈钢宣传栏5个。联系市电视台在主汛期间,利用半个月时间在黄金时段播放防汛警示片。市防办组织乡(镇)在山洪灾害易发区开展人员撤离演练。通过开展宣传、演练,有效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灾能力。
[记者]:舞钢市是如何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的?
[邢士绍]:一是市委制发《市领导防汛责任分工及防汛工作职责》,明确了市领导防汛责任分工与职责。市防指制发了2015年防汛工作方案、指挥部领导成员职责、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文件,制定了今年防汛工作的总体目标、5个防汛重点、5项主要任务、9项安全度汛措施、严明防汛纪律,明确了市防指领导及28个成员单位的职责。二是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签订防汛抗旱责任书,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三是市防办同23座小型水库及韦河闸管理单位签定了防汛责任卡,明确了防洪工程的行政责任人,管理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确保每处度汛工程都有专人负责。四是在6月5日通过媒体对重要防洪工程防汛责任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责任人的使命感、责任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