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建国就产业集聚区定位建设等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15-04-24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建国就产业集聚区定位建设等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时间: 2015-04-24
嘉宾: 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建国
主持人:
访谈摘要: 产业集聚区定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情况。
[李建国]:舞钢市产业集聚区于2009年10月启动规划,2010年5月开工建设,根据我市的产业优势,确立了以高新科技为先导,以钢铁生产为主,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为辅的“一高一主两辅”的产业定位。经过近5年的发展,主导产业发展明晰、产业集聚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城一体加快融合。截止2014年底,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2.0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73.6亿元,实现利税31.8亿元,入驻企业55家,从业人员4.3万人,建成区面积7.5平方公里。今年1-4月份,预计完成产值63.4亿元、增加值12.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8%、41.1%、51.9%,分别占年度计划的32.2%、30.9%、31.4%,基本按照计划进度完成,且呈持续增长态势,为全年创建成“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基础。
[记者]:请您谈一谈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中,你们有什么好的做法和值得借鉴的经验?
[李建国]:五年来,舞钢市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重点突破到带动全局,成为舞钢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综合载体和重要平台,工作机制上主要采取了以下七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坚持“四个三”(资源优先向产业集聚区配置,人才优先向产业集聚区调配,资金优先向产业集聚区倾斜;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超前报批建设用地,超前安置被占地农民;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对入驻产业集聚区的项目建设进度进行评比、建设环境进行评议、建设质量进行评优等“三优先、三超前、三加大、三考评”工作措施)推进工作法,举全市之人力、财力和资源,全力以赴加快星级产业集聚区建设;二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到产业集聚区办公1天,通过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坚持县级领导分包项目制度,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单位、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四是坚持项目建设周调度点评会制度,加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坚持季度发展环境评议会,实行“两个零接触”,以优质的服务全力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六是完善入驻项目联审联批制度,探索模拟审批实施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七是严格落实督查问效制度,以效能监察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记者]:我市产业集聚区在招商选资方面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那么在今后的招商选资方面我们产业集聚区将如何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李建国]:自2013年7月19日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已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29.9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已建成项目7个,总投资17.9亿元。按照“一高一主两辅”产业定位,细化规划为四大产业园(特钢深加工和机械制造产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园、高新科技产业园、汽配产业园),实施常委分包园区、县级干部分包项目的园区带动战略,落实“一把手”带头外出招商责任,大员上前线,开展招商选资竞赛活动,采取税收分成等激励政策调动各乡镇、街道和48个招商主体单位的积极性。
[记者]:下一步,我市产业集聚区如何应对宏观经济的复杂形势和不利影响,加快舞钢经济社会发展?
[李建国]:面对宏观经济的复杂形势和不利影响,我们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攻项目建设,着力壮大产业集群
    一是全力推进总投资191.6亿元的昱鑫大建桥梁钢腹板产研基地、保华汽车夜视仪等32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1.7亿元;确保“5·1”前贝得炼钢保温材料建成投产、“6·1”前昱鑫重工建成投产、“7·1”前真源制衣建成投产、“10·1”前保华夜视仪、星河农机、寰宇电动车辆建成投产。二是突出抓好华豫汽车配件、迈瑞司密肋复合板等8个新投产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达产增效。通过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特钢深加工和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向下游扇面扩张,向特种装备、精密制造、终端产品方向提升;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向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品牌产品方向提升。
   (二)聚焦主导产业,着力招大引强
    围绕“一高一主两辅”产业定位,依托特钢深加工和机械制造产业园、汽配产业园、纺织服装产业园、高新科技产业园四大专业园区,实施园区带动战略,落实48个招商主体单位和12个招商小分队招商主体单位责任,深化招商选资竞赛活动,力求在引进大项目和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上实现大的突破。计划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其中引进新兴际华新能源装备等龙头企业2家,落地5亿元以上项目3 个,利用省外资金40亿元以上。
   (三)突出产城融合,提升产城互动水平
    加快开工总投资11.6亿元的13个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4亿元,建成四期路网、产业集聚区消防站等8个基础设施项目,开工铁路物流专用站(线)等5个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以柳叶河安置社区建设为重点,完成5个自然村庄搬迁。探索落实区内居民市民化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办法,解决好拆迁群众的社会保障和发展致富问题。
   (四)强化要素平台,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采取PPP模式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计划融资1亿元以上,培育2家企业新三板上市;收储报批土地1200亩以上;加快金属复合材料省级研发中心建设,新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培训新就业人员6000人以上,为企业引进对口专业技术人员200人以上。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产业集聚区建设不进则退,我们将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强力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实现舞钢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