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富美舞钢”专题

舞钢拯救古老轧琴

发布日期:2016-09-08 来源:大河网 浏览次数:


农闲的傍晚,随着一阵阵丝竹之声在空中飘荡,舞钢市杨庄乡袁门村吃过饭的村民便会陆陆续续地来到村文化大院,听70多岁的老艺人郭九洲演奏轧琴。

郭九洲家中有一把从明朝末期传下来的轧琴,在河南省历次民间器乐普查中均被证实为“河南省仅此一琴”。轧琴代表曲目有《大开首》、《高山流水》等。郭家轧琴演奏技艺在当地是一绝,1984年3月,郭九洲的爷爷代表平顶山市参加了河南省民间音乐调演并获奖。因拉琴不挣钱,年轻人都不愿学习轧琴的演奏技法,郭家轧琴演奏技法面临失传的困境。

从2004年开始,舞钢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清查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他们了解到郭家轧琴的情况后,市、乡两级政府拨付1万多元专项资金,制作了6把轧琴、15套演出服装,建起了袁门村古轧琴演奏乐坊,制定了轧琴五年保护规划。乐队组建起来后,郭九洲他们不但排练了老曲目,还新编了《十七大颂》等曲目。

小知识  轧 琴

轧琴又称轧筝,是我国最初的拉弦乐器,音色细腻柔和,演奏方法独特。宋代陈蝪《乐书》就有载:“唐有轧筝,以竹扪其端面轧之,因取名焉。”唐代诗人皎然、杜甫都写过关于轧筝的诗。随着时代的发展,轧琴这种民间艺术已面临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