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富美舞钢”专题

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之体现

发布日期:2016-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知道,中华文化连绵五千载,博大精深。几千年前的中医、科技,儒、道两家的天人合一,博大的胸怀等等,这些文化的结晶都是靠着汉字来承传弘扬的。如今,全世界掀起了一股“汉字热”,不单是中国人,外国人也热衷于学习汉字,中国古老的文化——汉字,又重新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了它的光彩。那么,汉字的博大精深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汉字是生命的奇迹

汉字从殷商甲骨文距今约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汉字是表意兼表形的文字,也是注重审美形象的文字。汉字的信息量与某些不确定性和争议性无与伦比。在中华民族的整合与凝聚方面,在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身份方面,在源远流长、一以贯之而又充满机变以摆脱困境方面,汉字功莫大焉。没有统一的汉字只有千差万别的方言,维系一个统一的大国,抵抗列强的殖民化是困难的。比较一下中国与亚、非、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被列强殖民统治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文化的力量。比较一下社会主义的苏联与社会主义的中国命运,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华文化特别是汉字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二、汉字与中华文化密不可分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这些文化的承传、发扬,最好的媒介就是文字。汉字不只是语言的记录,更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存亡与荣辱,也承载人民的血泪和欢乐。日本、韩国、越南因使用汉字,深受中华文化薰染。几千年来汉字文化和中华文化总是携手同行!

三、一个汉字、一段历史、一个故事

拼音文字是由字母的组合,来表达语言的声音,字义来自声音。若语言声音改变,字义随之改变,所以字母本身并没有独立的意义。但一个汉字可有不同的念法,山东人有山东人的念法,客家人有客家人的念法,台湾人有台湾人的念法,而意义却是一样的。汉字有这样的特色,所以能凝聚不同的语言,不同的种族形成了中华文化。

拼音文字只是一个符号,意义随着声音和环境而改变。而汉字是一幅图画,图中的每一部分都是有意义的。随着时代的不同,解读的意义也会有所差异。但基本上,汉字笔划的意义是稳定的,不会随声音、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从这些笔划当中,可以看到造字时代的社会情况、经济活动、文化思潮……等等,所以一个汉字就是一段历史,就是一个故事。

对于上述三个汉字的博大精深之体现,我们应牢记在心,毕竟作为一名骄傲的中国人,会永远像歌曲中所唱的“最爱说的话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接下来我们将接着讲述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之体现(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