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富美舞钢”专题

弘扬优秀传统化,提升化软实力

发布日期:2016-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近百年来由于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我们在文化传承方面有些迷失。在此境况下,学术界人士普遍认识到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这一理念的提出也再次彰显了我国的文化自信的重建。随着我国的经济实力、科研能力以及政治影响力的逐年提升,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提高,此时在国家文化部弘扬传统文化的号召下,我国文化自信的重建在社会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的认识

早在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就特别指出:“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由此可见,通过发扬我国优秀文化传统的方式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是促进社会主义发展的创举、是发展中华大繁荣的责任和义务。

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目的主要是希冀国际社会通过对我国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更好地了解中国,尊重中国社会发展的道路,继而提升我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纵观世界历史发展长河,我们可以发现,任何一种制度的建立都是植根于一定的文化基础之上,从这一角度讲,只有对其文化有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才能理解其社会制度的选择。如今,虽然国际上对于中国的进步持认可态度,但是依然对我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存有怀疑和诋毁。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社会大都对我国社会价值观和文化理念不够了解,而是从主观的视角来看待中国。所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能够促使国际社会增加对我国文化的了解,然后透过文化的内涵解读中国人的价值观,消除彼此之间的偏见,从而理解和认同其制度的选择,最终让我国在国际上的分量不断加重。

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

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首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源泉。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传统文化所带来的意识形态和道德修养,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经历了千年的积累和沉淀,因此弘扬传统文化需要和各个国家之间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以求同存异的方式尽量同化价值观的差异,尊重与每个国家的文化交流。其次,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着的民族精神是提升我国文化实力的根基。中华人民的民族精神是激励人们不断向前的原动力,在世界多元化思想理论的冲击下培养以华夏民族的精神力来加速精神文明的建设,时刻确保华夏民族的饱满的状态。最后,传统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可以从外部推动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文化交流可以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其开放性、包容性和勇于接纳的特性会让传统文化不断地吸收其他文化的精华,使自身实力得到提升。

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还存在不足。首先,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挖掘不够充分。在弘扬传统文化时首先要充分挖掘其精髓,然后再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可行性的保护措施。然而这一点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致使很多传统文化在我国逐渐消失殆尽,这对我国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冲击。其次,思想认识的偏差。由于我国文化传承时间较长,因此部分人认为其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再加上传统文化的繁礼琐节使得在弘扬上增加了难度。正是这种错误的认识严重阻碍了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和提升。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不自信和排斥以及研究学者对于文化价值的挖掘不深入,也给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带来了阻力。

弘扬优秀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对策

赋予中国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要想提升文化软实力就必须加强传统文化和现实之间的相互融合,换而言之,即对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提炼和发展后能够将新时代的特征得以完整的展现。依照当下的环境,传统优秀文化就应和经济建设和提升综合国力等顺应时代发展的实际需求进行结合,赋予传统文化时代特性。受现代工业文明和经济全球化的冲击,我国社会的发展依然面临众多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时传统文化必须立足现实,以全球化和工业文明的进步眼光来看待历史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只有将传统优秀文化和现实需求进行结合,以现代的角度和时代特征去解读存留的问题,作为智慧结晶的中国传统文化能够不断创造和转化,在不断的传承中逐渐凝炼成超强的文化软实力,以蓬勃的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稳步向前。

学会挖掘和保护传统优秀文化。世界上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我国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古人遗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学会挖掘其内涵并加以保护是每一位华夏儿女的责任。只有充分挖掘其内涵,做好文化的保护工作才能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不断影响千千万万中国人。对此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首先,大力发展我国文化产业。一直以来西方国家在发展自己文化产业方面不遗余力,美国仅有200多年的历史,但是其在发展自身文化产业方面处于世界前列。这是民族对自己文化自信和认可的体现,也是我国在弘扬传统文化时可以借鉴的地方。在弘扬和发展文化产业时不能一味守旧,需要了解我国文化中的糟粕和精华,做到取舍有度,积极吸纳先进的文化因素,同时积极引导民众认识到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其次,加强文化宣传力度。传统文化具备民族性、时代性和历史性的特征,首先必须让全世界认识中国文化,然后采用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可以在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为中国优秀文化发声,从而由点及面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让世界各国人民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重建文化自信。中国文化传承历史悠久,理应给华夏民族一种自豪感和自信心,但是由于近百年来的闭关锁国、战乱纷争让民众长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新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得以建立和发展,从而导致人们对传统文化失掉自信力。如今重建文化自信成为发扬传统文化的必然选择,因此需要让民众意识到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传统文化精髓得到很好的体现,这种“治世”的文化内涵推动着国家经济增长、政治的稳定。另外,中国传统文化可以解决西方发达国家尚不能很好解决的社会难题。如西方国家治国更加注重眼前价值巧用治国之术,而中国则更强求道义,遵循“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治国理念,所以在面对周围复杂的形势时能够游刃有余,国家长期处于平稳、安定的发展环境中。

保护好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没有根便不会吸收养分获得繁荣;而一个无法和传统和解的民族甚至被形象地比喻为“漂泊的心灵、失根的兰花”。传统文化包含的内容有文化典籍、文物以及非物质文化等,因此,必须做好文化典籍的整理保护、重点文物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挖掘等工作,以及中华善本的再造等。政府可以带头组织中华传统文化的整理保护工程,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广和宣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节庆的渊源,弘扬节庆文化的思想内涵,将每个传统节庆特有的含义作为主题举办文化活动。此外,可以向国际友邦宣传中国传统节日,让中国传统佳节可以像西方节日一样风靡世界,进而提升中国优秀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